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筑成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6:30 北京晚报

  什刹海的老住户都知道龙头井胡同里有一座“猫宅”。与其说是“猫宅”,更确切地讲是一座“流浪猫的乐园”。这户人家的成分很简单:一位孤寡老人和她捡来的150只流浪猫。

  “平平,平平,回来……”笔者是顺着一阵阵呼唤声找到丁世英老人家的。一位中年妇女开了门,进入视线的是一位站在凳子上踮着脚、拿着小棍、正在寻猫的老人。

  独守老宅院22年收养数百猫

  簇拥在老人身边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小猫,老人说它们都是捡来的,“来了就是缘分,我们就是一家子”。丁奶奶家是独门独院,两间大平房全让猫占了,一间屋子干脆成了猫的宿舍,纸箱子、竹篮子、里间还有一架双层卧铺,全是一个个可爱的小脑袋,一双双炅烁的小眼睛。

  丁奶奶养了一辈子猫,从1983年开始“成批”收留流浪猫。最让老人难受的是在这群小猫中,有很多都是被残害后扔到她家门口的,挖去眼睛的,剁掉尾巴的,打折前腿的,小猫们难受的样子更是煎熬着老人的善心。老人每天6时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把猫挨个儿数一遍,看看它们的状态。她还把身体不好的小猫放到自己睡觉那屋养着,为的是随时观察它们的病情,及时为它们上药。

  自己吃面片每月喂猫花4千

  老人带笔者走进她的卧室,整个屋子氤氲着一股刺鼻的味道,这种味道只有在动物园的象房、熊舍能闻到。老人说习惯了,而且20多年来,正是这份好心情,让她疾病全无,整日无忧。

  老人的生活很朴素,丁奶奶说,自从养猫以来,她已经20多年没添置新衣服了。150只猫每天要吃掉15斤猫粮,用去50斤猫砂,丁奶奶说一个月下来起码花上小4000元,仅凭她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是远远不够的。她说,我不敢指望别人,只能自己先省吃俭用,每月透支的就用我的积蓄往里补。

  丁奶奶说:“年龄不饶人,毕竟是奔80的人了,我感到力不从心。”为此,丁奶奶还专门请了邻居傅阿姨过来帮忙,每天给小猫们打扫打扫,下午3时做顿饭。傅阿姨带笔者参观了专门给猫做饭的厨房,打开冰箱一看,摞满了小鱼、肉和鸡肝。傅阿姨说,别看储存这么多,老太太顿顿吃的是疙瘩汤、揪面片,我来之后,给她包饺子、炖排骨,可老太太还是把剩下的大半锅排骨“便宜”给猫了。笔者顺眼望出去,丁奶奶又站上了板凳,找她的平平了。

  就在快结束采访时,有人敲院门,傅阿姨开门一看,是邻居把平平送回来了。丁奶奶一步一挪地走过去,一把抄起了猫,“训斥”道:“让你跑,不回家,那你又成流浪猫了。”平平知道自己犯了错,羞愧地望了丁奶奶一眼,透彻的眼眸中折射出丁奶奶苍老而又充满疼爱、怜惜的神情……通讯员魏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