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呵护青山——记吉林省临江森林公安局局长王保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6:49 公安部网站

  王保文是共和国的同龄人。自1973年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开始,王保文就把自己的一生交给了祖国的森林公安事业。三十多年的森林警察生涯中,王保文把自己青春的岁月献给了郁郁葱葱的森林,把自己生命的年轮刻在了那永远不老的青山。

  1994年担任吉林省临江森林公安局局长的王保文,深知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上任伊始,他所面对的是已有近百年采伐史,同时又面临改革开放、木材市场全面放开的老林区
。如何保护好现有的森林资源,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荫,成为他上任后思考的第一件事,也是思考最多的一件事。在深入林场、村屯进行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毁林违法犯罪的新形势、新特点,王保文提出了“保护森林资源,要把工作做在树倒之前”的理念。这一理念的核心就是把防范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他对全局的森保工作做出了战略性调整,着力构建“森保大格局”。在上级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班子有关成员反复论证,把原来只承担机关职能作用的森保科改为具有实战职能的森保大队,警力由原来的4人增加至12人,同时在各林场派出所增设了六个森保中队,确定专门的森保民警。在加大森保警力投入的同时,王保文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森保工作的经费和装备投入,使全局的森保队伍达到了警力足、警力精、装备强,符合现实斗争需要的标准。森保大格局的构建对临江林区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十年来,王宝文带领民警采取严控收购点,堵住非法木材销赃渠道;把住山门,卡住非法木材外流通道;送发上山,提高全民护林意识;收缴黑枪,全面禁猎;收复林地,固本强基等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有效地保护了临江林区宝贵的森林资源,毁林犯罪逐年呈大幅度下降趋势。据统计,2003年和2004年辖区内发生毁林犯罪案件分别为6起和4起,今年以来辖区内毁林犯罪案件实现了零发案。

  临江林区林地总面积18万公顷,占全市林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辖区跨越临江、抚松、长白三个县(市)。守护着如此浩瀚的林海且实现了毁林犯罪的零发案,实属难能可贵。这其中包含着王保文多少心血和汗水,没有人能计算得清。十年来,他带领民警累计开展了15次大规模的专项打击和重点整治战役,足迹遍布辖区的每一座青山。林区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30多度,而此时正是盗运木材的高发期,为了有效地做好堵截控制工作,王保文总是出现在堵截的第一线,组织和带领民警巡视在冰封雪覆的林区公路上。“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2003年夏季打响的依法收回林地的攻坚战中,王保文带领民警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克服丛林中蚊虫叮咬、闷热潮湿等恶劣条件,跋山涉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逐村逐块地进行测量和核对,经过艰苦奋战,收回林地达485公顷。在“治爆缉枪”专项行动中,王宝文亲自出面解决难点问题,使临江林区收缴非法枪支弹药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共收缴各类枪支324支、子弹1200余发、雷管1万余枚、炸药近200公斤。辖区内金山林场曾一度是破坏森林资源的重灾区,经过几次打击和整治,在不足一千人的庙岭村,先后有46人因毁林犯罪被判刑,200多人受到林业行政处罚。针对该村实际情况,王保文带领民警进村蹲点,同村民同吃、同住,了解村情民意,深入宣传森林法。针对村民生产、生活必需用材这一实际问题,王保文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予以调整解决,使村民深受感动。在教育和处罚方式上,王保文和民警们创造性地提出了种植“法制林”的作法,即:改变过去那种单一处罚的办案模式,对那些毁林尚未构成犯罪的,在进行批评教育的同时,责令其在专门划定的用地内植树造林,并保证成活率。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这片“法制林”已达40公顷,其教育和警示作用所产生的影响已远远超过这片林木本身的价值。在此基础上,由派出所牵头,对在校学生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学生义务栽植了“希望林”,号召林场退休职工营造了“夕阳林”,使昔日毁林的重灾区变成了护林绿化的先进区。

  在班子成员的眼中,王保文是一个决策果断、敢负责任、心胸开阔的兄长;在民警的眼中,王保文是一个像大山一样坦荡、宽厚而又睿智的长者。他善于学习,在全省森林公安系统被称为“有头脑的公安局长、学习型的公安局长”。他所撰写的《林区公安机关在新形势下保护国家森林资源中的地位和作用》等多篇调研文章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为森林公安系统工作起到重要的借鉴作用。王保文是一个自律意识极强,有着长者风范和人格魅力的人。在日常工作中,他给自己确定了“遵章守纪严在先、整体工作想在先、攻坚克难干在先、对待荣誉让在先”的“四先”原则。凡是要求民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小到每天的早操、日常着装,从不疏忽;大到抗洪抢险、扑救火灾、面对持械凶犯,他都率先冲在前面,用无声的行动带出了一个以身作则、无私无畏的班子,带出了一支执法严明、作风过硬、无攻不克的民警队伍。王保文是一个爱兵如子的人。民警家的婚丧嫁娶、有病住院,他必亲自到场;对民警住房、子女上学、家属就业等问题,他总是忙前忙后,尽心帮助解决。有一次,一名民警患严重胃出血,当地医院无法救治,王保文当即与省城的朋友联系,派车接来省医大二院的教授来给做手术。手术期间王保文和班子成员一个不少地等在手术室外,直至这名民警脱离危险。公安局聘用的一名治安员因患脑瘤等疾病,长期不能上班,家庭陷入贫困,其母亲过世时家里已无力处理老人后事。王保文闻讯后立即组织民警、安排车辆,帮助这名治安员体体面面地料理完老人的后事。尽管局里经费比较紧张,但王保文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自1996年开始一直坚持每年为全局民警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当谈到民警队伍建设工作时,王保文常常说出这样一句话:“对民警最大的爱护就是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怎样一句“举重若轻”的话!事实上王保文和临江森林公安局的党委班子做到了。多年来全局未发生一起冤假错案、行政赔偿案和行政复议败诉案件,实现了2001年以来全局民警违法违纪为零、触犯“五条禁令”为零的奋斗目标。不仅如此,仅2001年至今,全局先后有三十多人次被立功授奖,有十余个集体被表彰,三公里派出所被团中央、公安部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在辖区百姓的眼里,王保文就像那无私无畏、忠诚可靠的大山。2004年11月9日,他接到一个从天津静河县打来的报案电话:一个叫张某的人到临江采购红松籽时,受到卖主恐吓,没有正常验货,运回天津后发现90%的红松籽是陈年瘪籽,根本不能加工食用,损失总价值15万余元。这对靠集资才筹到货款的张某全家无疑是一个倾家荡产的打击,其妻子也因此精神恍惚、痛不欲生,希望公安机关能主持公道。虽然只是一个电话报案,却引起了王保文的高度重视,他立即组织力量,分赴桦树、临江、天津等地进行调查取证,于11月11日深夜将犯罪嫌疑人李太武、张强在桦树镇一举抓获,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14万元。张某感动地说:“我当时打电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没想到森林公安真是为民做主,及时破案为我们全家追回了被骗的钱,我们全家真心地谢谢你们。”今年春节前夕,一伙盗贼窜入桦树一居民家,扒了土炕,盗走了里面搭炕的铁轨和家中所有的暖气片。虽然只是一起普通的盗窃案,但王保文却说:“群众报案无小事,寒冬腊月他们一家怎么取暖、怎么睡觉、怎么能过好年呢!”他一边组织侦破案件,一边亲自动手和民警一起为居民家修房修炕,让这一家人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在王保文的影响和带动下“临江林区公安无小案,人民群众无小事”已成为全局每名民警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行动宗旨。

  早在“大接访”活动开展之前,王保文就把每月的5号和16号定为局长接待日。不论工作多忙,王保文总是抽出时间接待来访和办事的群众,耐心细致地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尽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对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他更是慷慨解囊,送上一份关怀和爱心。他每年都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1000元钱,长期资助两名贫困的高中生;桦树镇一名初三的困难学生因心脏病需马上手术,王保文立即带头捐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王保文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关爱着辖区群众和每个民警,但对自己的要求却十分严格,真正做到了在人情、权势、金钱面前刚正不阿。有一次,某乡一个村干部为谋取私利,指使村民肆意砍伐林木10余立方米。案发后,利用关系网请到一位“有头有脸”的领导出面找王保文讲情,企图逃避惩罚,被王保文拒绝后,其亲属又托人送钱给他,在又遭回绝的情况下,其亲属又蛊惑一些不明真相的村民到林业局上访请愿,企图迫使公安机关放人。面对种种压力,王保文秉公执法,毫不退让,最终把这个村干部送上了审判台,

  恪守承诺,三十年警旅时时呵护绿色家园;忠诚无声,半世纪人生处处相伴不老青山。

  王保文用一辈子的付出,把自己的警察人生坦坦荡荡地写在了万顷林海;那葱葱郁郁的青山铭刻着王保文的功勋。从警三十二年,王保文先后被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森林公安系统“优秀公安局长”。今年8月,王保文被公安部授予“任长霞式公安局长”荣誉称号,并代表全国百万人民警察受到了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王保文说,他要为守护青山站好最后一班岗。(于洪波王元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