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证监会官员王小石涉嫌受贿140万元已被提起公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8: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原中国证监会处级官员王小石已被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以涉嫌受贿罪提起公诉,北京华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林碧也与王小石一起被起诉。报道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报道说,王小石和林碧涉嫌在一些企业谋求上市的关键时刻,出卖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负责审核这些企业的委员名单,两人总计受贿170余万元。其中,王小石涉嫌受贿,
金额为140万;林碧涉嫌公司人员受贿,金额为31万元。

  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司职股票发行申请的审核工作,而证监会是否核准一家企业上市直接取决于发审委的表决意见。王小石被捕前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任副处长,负责这样一个重要职能机构的组织运转工作。早前有媒体报道说,王小石案发的原因之一是在2003年审核凤竹纺织的过程中出售发审委委员名单,而且在深圳某上市公司发可转债的过程中参与公关、介绍受贿。

  报道说,王小石和林碧拥有一家公司,该公司对外声称经营财经公关业务,而真正的生财之路是向谋求在国内上市的企业出售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名单,并从中获利,这也就是王小石受贿的来源。林碧在多个场合这样介绍自己的业务:“我们只介绍名单和关系,具体关系要企业自己去做。”

  发审委共有30余名委员,而审核一家企业的委员为7名,委员一般随机挑选,具有很强的保密性,个别企业为了顺利上市融资,铤而走险购买委员名单。(杨昌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