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显龙首次以总理身份访华 继承传统谈三大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22: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题:中新建交十五载 李显龙“标志性”访华

  记者 李静

  去年从吴作栋手中承过“接力棒”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已决心要将“老一辈的传统”继续下去。他在中新建交十五周年之际,携数十人的庞大商务团,首次以总理身份访华;
他在中央党校高唱新中友好,称“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大有好处”;他在北京与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国领导人举行一系列会见,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舆论一致认为,李显龙此次中国行标志着中新关系将迎来全面提升。

  谈政治 淡化访台影响

  去年上任前夕以私人身份访问台湾的李显龙访华前便坚定表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湾独立。二十五日、二十六日,李显龙在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晤中也再三表明了相同立场。

  观察人士指出,李显龙访华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消除任前访台的“不利影响”,显示新政府在

台湾问题上的一贯政策和立场。

  而肯定了李显龙表态的中国领导人已为中新关系“再上台阶”先行一步。温家宝对中新关系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胡锦涛次日亦表示要发扬两国关系发展中的成功经验,继续提升中新好友互利合作水平。

  谈经济 首推自由贸易

  有关专家认为,李显龙此行必将促进中、新两国的友好合作,推动新加坡与中国有关自由贸易协议谈判加速展开。

  新加坡不过四百万人口,但在东盟十国中,她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多年位居首位,并以年均约百分之三十的速率递增。眼看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渐显成果,欲搭

中国经济“顺风车”的新加坡自然要为抢得“先机”而不懈努力。

  而李显龙在北京短暂停留之后的“天津-辽宁行”同样引人关注。据悉,李显龙希望从上述两地领导人口中了解当地最新经济发展情况,为新加坡参与东北振兴“打前站”。

  专家表示,参与振兴东北的活动已是新加坡政府重要的战略决策。作为第一个大力投资中国中西部开发的东南亚国家,新加坡对中新经济互补之利了然于心。而作为国家“推销员”的李显龙总理则深知“中国发展对世界都大有好处”的道理。

  谈友好 欢迎中国崛起

  李显龙二十五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演讲被视为新政府对中国和平崛起的热烈欢迎。

  他在演讲一开始便称“中国的崛起是当代最重大的事件”,又表示相信,中国的发展对亚洲、对世界都大有好处。李显龙称赞新加坡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认为新加坡可以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希望中国能继续保持稳健地发展下去。

  当日,他在与温家宝总理的会谈中表示,新加坡相信中国的改革开放会取得进一步成功,欢迎中国的和平发展。新方和东盟其他各国都愿与中方密切联系,共同推进东亚地区的多层次合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郑永年说,如何在新一代的领导人之间延续老一代的政治传统,是李光耀之子、李显龙访华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李显龙则希望通过双方更为密切的经济交往,两国关系能“亲上加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