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十一五规划拟制定措施监测家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0:53 北京娱乐信报

  对家庭暴力实施监测,16岁以下流动人口中儿童实行暂住登记,设立贫困高危孕产妇专项救助资金。这些措施将被写入本市“十一五”规划当中。

  昨天上午,市政协组织召开“十一五”时期妇女儿童事业规划专题协商座谈会,市妇儿工委有关负责人向政协委员介绍了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妇女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及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儿童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不仅提到拟对家
庭暴力实施监测、提高儿童健康教育水平等,还计划建立儿童常见病和慢性病的监测系统,开展儿童单纯性肥胖、高血压等疾病的预防与管理,建立北京市儿童残疾筛查、诊断、干预和康复网络,为政府提供数据。

  另外,有政协委员建议,对缺乏科学根据的女性退休年龄问题,应通过立法加以解决。

  拟对家庭暴力实施监测

  据介绍,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妇女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共分妇女参与决策与管理、妇女与经济、妇女与教育、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法律、妇女与环境六方面。

  在有关妇女与法律的规划中,提出了要加强对家庭暴力导致故意杀人、伤害案件的监测,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家庭暴力立法,逐步建立和完善家庭暴力的干预机制。在处理

离婚案件、继承案件等各类民事案件时,按照男女平等的原则和相关的法律,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同时计划建立妇女法律援助机构,为受害妇女提供法律救助,确保经济困难的妇女能够获得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

  在妇女与教育内容中,征求意见明确提出要依法保障男女受教育的平等权利,在各级各类教育中,坚持男女平等的原则,在中等和高等院校招生以及毕业生就业分配中,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符合条件的女性。

  在妇女与健康方面,提出了要降低流动人口中孕产妇死亡率,流动人口中的妇女享有与户籍人口同样的生殖保健和计生服务。加强贫困孕产妇的救助工作,设立贫困高危孕产妇专项救助资金。

  在妇女与环境方面,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完善城市最低生活社会保障制度,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对低收入妇女实施社会救助、医疗救助和分类救助,建立最低标准调节机制,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

  幼儿园老师八成大专

  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尹岭珍向政协委员介绍“十一五”儿童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情况时说,“十一五”时期,本着“儿童优先”的原则,努力使儿童健康与教育的主要指标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首都的水平。

  征求意见稿中说,“十一五”期间,要为儿童提供优质教育。其中,教育

信息化水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全市所有学校都实现校校通,建成校园网,所有中小学都接入因特网,接入因特网教室比例达到50%,实现每8名学生一台电脑。

  学前教育方面,全市50%幼儿园达到一级办园标准,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所有学前儿童的入园需求得到保证。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得到较大发展,基本形成以社区为依托,以学前教育机构为中心、向家庭辐射的多样化启蒙教育和指导服务网络,婴幼儿监护人接受教育指导率达到95%以上。

  到2010年,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队伍学历水平显著提高:全市幼儿园教师80%达到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小学教师85%达到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初中教师80%达到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高中教师全部达到大学本科学历并有10%左右为研究生学历。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90%达到本科以上学历,专业课的“双师型”教师达到50%以上;普通高校专任教师80%达到研究生学历。

  流动儿童暂住将要登记

  此外,规划征求意见稿还特别提到,要在“十一五”期间建立16岁以下流动人口中儿童暂住登记,加强流动人口儿童保健管理,为流动儿童提供与本市儿童同等的儿童保健服务。通过多部门合作,开展社区支持流动儿童项目,加大对进城务工人员中儿童保健工作的覆盖面,帮助流动人口儿童享有与户籍儿童同样的儿童保健服务。

  在今年的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孙美平等人建议有关部门,将流动人口的登记管理范围扩展到16岁以下。市公安局在回复委员提案的报告中称,目前本市对16周岁以下的在京流动人口所设置的暂住登记项目较为简单,具体身份信息采集不太完整,无法为有关部门提供16周岁以下在京流动人口准确的个人身份信息。

  为此,市公安局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年内开展对本市流动人口的分层抽样调查,力求准确掌握本市流动人口的数量、分布、年龄结构、职业状况等整体情况,并补充完善现行16周岁以下在京流动人口的暂住登记项目设置。

  全国政协委员刘豫阳表示,目前我国对于流动人口的子女没有进行专门的登记,这给当地的管理部门带来了困难。如某个地区发生疫情,根据惯例,都只是对当地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进行调查登记,“这样根本不能反映真实的情况。”

  信报记者 赵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