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证监会官员涉嫌出卖商业机密受贿140万元被公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1:41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孙思娅) 原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涉嫌在一些企业谋求上市的关键时刻,出卖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负责审核这些企业的委员名单,受贿140万元。王小石与同伙北京华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林碧一起,被市检一分院于近日以受贿罪公诉至市一中院。

  根据检察机关的指控,2002年2月至9月,王小石与当时担任东北证券有限公司驻福
州办事处负责人的林碧共谋后,在福建凤竹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上市过程中,向该公司索要贿赂140万元,后两人伙分。2002年三四月间,林碧还在甘肃某公司申请可转换公司债券时,向该公司索要贿赂31万元。

  据悉,林碧牵线使东北

证券有限公司成为
福建
凤竹纺织的主承销商和上市推荐人,此后凤竹纺织虽出现公司董事会董事任满3年后未及时换届之事,但最终成功发行上市,王小石起到了关键作用。他被检察院反贪部门传唤,正是涉嫌在凤竹纺织“过会”之时,出卖证监会
股票
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名单(发审委共有30余名委员,随机挑选7名委员审核一家企业,7人5票即算通过)。

  -链接

  发审委掌握企业上市命脉

  发审委,全称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司职股票发行申请的审核工作,而证监会是否核准一家企业上市直接取决于发审委的表决意见。王小石被捕前就负责这样一个重要职能机构的组织运转工作。

  A股上市过程:企业上市材料交发行部综合处———审核一处和审核二处两个预审员审核———发行部部务会议———预审报告转至发审委工作处(王小石所在部门:安排发行审核委员会会议,并将需审核的材料送交到发审委委员手中)———发审委委员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