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与普京会谈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44 温州新闻网

  

温家宝与普京会谈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图)

  10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6日电(记者宋世益徐力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在莫斯科会
见了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指出,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中俄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双方启动了战略安全磋商机制,批准了《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发表了《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双方在经贸、能源、科技等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自身安全等问题上相互给予了坚定支持。今天中俄关系无论从深度和广度上看都是前所未有的。

  温家宝说,中俄互为最大的邻国,都处于重要的发展阶段,建立和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两国的正确选择。中俄做真诚的朋友、友好的邻邦、合作的伙伴,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它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多样化的、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从根本上讲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温家宝强调,中俄关系已有良好的基础,两国建立了高层定期会晤机制,制定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确定了经贸合作的长远规划。中俄两国应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俄关系,排除干扰,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步向前发展。

  温家宝对中俄经贸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中俄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为进一步提高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双方要继续拓展合作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扩大相互投资,规范贸易秩序。希望双方落实好在能源领域达成的各项共识和协议,尽早签署《中俄投资保护协定》。

  普京表示,俄中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一种密切的、长期的关系,是国际政治中的重要因素,也是俄外交战略中最重要、最优先的方向之一。双方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上不断赋予这种关系以实质内涵。俄方希望双方保持高度互信,使这种关系长期发展下去。

  普京赞同温家宝对两国经贸关系的评价和建议。他说,俄中经贸关系发展很快,贸易不断上升,俄方希望这一势头能得以继续。双方还应努力提高贸易质量,改善贸易结构,相互提供市场便利,相互扩大机电和科技含量高的产品的进口,在能源、投资、生产等领域加强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