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叫停疫区家禽及产品 严密监测迁徙过境候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14 桂龙新闻网

  江苏百姓可放心食用所购买的鸡鸭肉。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安徽省天长市、湖南省湘潭县相继发生H5N1禽流感疫情再次引起关注,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江苏省建起“天罗地网”,在与天长相邻的南京、扬州、淮安三市交界处的交通要道设置了10多个临时检查消毒关卡,对来自疫区的任何家禽及其产品“叫停”,并严密监测迁徙过境的候鸟。

  一旦发现异情,立即紧急预案

  江苏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袁日进告诉记者,针对国外频发的禽流感疫情,江苏9月份已就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启动了全省秋季防控计划,全省周边地区常设了21个省际禽畜运输检查监督消毒站,对来自疫区的家禽及其产品一律“叫停”,同时对过往的相关车辆进行检查消毒。

  “每一只家禽都要打防疫针免疫。”袁日进告诉记者,9月下旬至今,各地畜牧兽医站等相关机构加强了疫情监测,并加强了家禽流通环节检疫,给家禽注射疫苗,提高家禽免疫抗体保护水平。同时,还加强了饲养、经营、加工的消毒。此外,加强省际间家禽流通的监管,严防外疫传入。

  针对邻省安徽天长地区出现疫情的情况,江苏省早已“严阵以待”——疫苗、消毒药、防护服等应急物资全部准备到位。袁日进还介绍,目前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诊断,确认后会立即启动针对疫情的紧急预案。昨天起,又在与天长交界的地方设立了临时哨岗。

  严密监测迁徙过境候鸟

  目前正值候鸟秋季迁徙季节,即将过境的候鸟可能给江苏带来潜在危害,防控禽流感任务艰巨。江苏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站长徐惠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国家林业局日前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对越冬候鸟的监测。有三条鸟类秋季迁徙线路经过我国,西路经过新疆,中路经过湖南湖北,东路则发自西伯利亚,经过江苏盐城和上海。目前,江苏各县市林业部门已经对候鸟开展严密监测,而沿海滩涂地区更是增派人手加紧监测、监控,一旦发现有鸟类异常死亡,须立即向当地政府和上级林业部门上报,妥善处理。

  作为家禽生产大市的盐城市,是候鸟越冬的栖息地。该市昨天也召开紧急会议,制定、落实禽流感的各项防控措施。

  打针防疫鸡味不变

  近期全球禽流感消息频繁见诸国内外媒体,是否会对喜欢吃鸡的江苏人有所影响?记者昨日走访数家餐厅时发现,禽类的餐饮食品仍然非常畅销。不少饭店的服务员也在对顾客宣传,煮熟的鸡肉绝对不会传染H5N1病毒,可放心食用。

  疫病防治专家提醒百姓,不必对禽流感过度紧张。袁日进表示,进入江苏省市场的各地家禽在当地启运之前都必须经过相关部门检验获得检疫合格证。而进入各个城市的批发市场时,会有兽医检疫人员驻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会及时处理。在各个屠宰场,也有驻厂检验员进行把关。目前正常渠道进入农贸市场、超市的家禽产品都经过了2至3道关卡的检验,市民可以放心购买。

  专家还透露,由于是在家禽生长期内打过防疫针,因此不会影响将来上市后的禽肉口味,人们完全没有必要担心食用打过防疫针的禽肉等于间接“吃药”。

  来源:人民网选稿:黄珊作者:黄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