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车票暗收2%强制险长达54年 收取强制险被诉侵犯公众知情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51 大华网-汕头日报

  8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黄金荣在北京铁路局营业处购买了一张从北京至义乌的火车票,票价为203元。购买火车票本身并没有问题,但凑巧的是学法律出身的黄先生事后得知,其购买的车票中包含了基本票价2%的“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约3.98元,却无人告知。

  结果,黄先生以“侵犯消费者知情权”为由,一纸诉状将北京市铁路局告上法庭。
自此,牵出了“尘封”54年的火车票强制保险。

  “火车票强制险已经收取了54年,我以前竟然不知情!”黄先生气愤地说,“这个保险到底是保的什么,怎么保的?并没有人告诉我,更不要谈通过这个保险受益了。”

  黄先生一席话道出了大部分旅客的心声。黄先生一纸诉状将北京铁路局告上法庭。其诉讼请求之一便是:依法确认被告在收取意外伤害保险费时未履行告知义务。

  日前,铁路法院已经对此事立案,法院将择日审理。黄金荣接到法院立案通知后,前往法院交纳了50元诉讼费。

  此案的新闻代言人毛晓飞律师对记者介绍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第1款的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在本案中,黄先生在购买火车票时,没有获得任何有关火车票中包含保险费的真实情况,也无从得知自己因此享有的权利,显然侵犯了铁路旅客作为消费者的知情权。

  对此,北京交通律师网创始人、交通法专家董来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火车票强制险的收取确实未履行“告知”义务,侵犯了公众的知情权。(据《法制早报》)

  一个人的诉讼可以代表所有人

  一个人运用法律武器的力量有多大?一位以法律捍卫合法权益的公民,不仅可以保护自己,他所提起的“一个人的诉讼”,也可以代表所有人的权益、代表所有的公共利益。

  这不,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黄金荣以“侵犯消费者知情权”为由,一纸诉状将北京市铁路局告上法庭,如此,牵出一桩“火车票暗收2%强制险54年”的公案,54年来,不知多少消费者,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强制被保险,一旦真出事,估计蒙在鼓里的公众们也只会自认倒霉———旅客未被告知现在承保的保险公司是哪家,保险人身份不明,投保人的知情权被剥夺,投保人的权利也处于不稳定状态。试问,有多少人曾因在火车上被水烫伤、被人踩伤而获得过“意外伤害强制险”的赔偿?

  只有强制投保,却没有“强制”补偿。虽然只是区区几元钱,但在飞机、轮船取消强制险的今天,铁路强制保险并不能因它存在了半个世纪,就成为一种合理性收费。黄金荣状告铁路局并不是仅仅为自己讨个说法,而是在为54年来被强制收取“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却从未真正享受过相关权益的数千万、数亿火车乘客,要求属于自己权利的回归———不被强制的权利、有权知晓所有真实信息的权利、面对不公可以起身反抗的权利———所有法律赋予一个公民的权利。

  不只是全民讨论中的物权法,在所有的公益和私益领域,两者之间常常紧密相连,所有人的私益构成整体的公益,一个人提起类似的诉讼,哪怕只是为了他的私益,其胜诉结果也应当普惠及与此有关的所有人。这,就是公益诉讼的本意所在。这,才是一个社会培育公民权益保护意识、将公益与私益两条轨道并轨、将法制融入现实生活所应尽的最大职责。(毕舸/《大众日报》)

  法律界:公益诉讼促进公共事业

  尽管对案子胜诉的几率持谨慎态度,但大多数人一致认为此次诉讼能够间接推动我国公共事业的发展。

  董来超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这一案件的症结就在于铁路部门为乘客强制代买了“意外险”,剥夺了乘客的知情权,而导致乘客不能自行选择是否购买这一险种。而在西方国家的《交通保险法》却是另一种做法,他们一般都会强制承运人投保“责任险”,即铁路、公路等行业的运输企业自己掏钱买保险,如果因为他们的责任导致旅客伤害时,由保险公司负责理赔。而旅客是否投保“意外险”,完全是自主行为。他认为,这一案件一方面有助于增进消费者的知情权,而另一方面,民众的普遍知情,也能促使公共事业的改进。

  “如果说旅客使用其它交通工具都可以自愿买保险,那么,什么样的特殊运输风险又使得铁路可以继续保留建国之初设立的强制保险制度呢?”最后,毛律师仍表示,不论胜诉与否,作为公益法律援助律所,通过这一案件“揭开大多数人看不到的保险法律陷阱,从而推动法治化进程”才是最主要的。

  现在铁路部门在出售车票时附加“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主要依据是1951年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制定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但是该条例不应归入到行政法规的范围。

  如果该《条例》不属于行政法规,那么,保险公司就没有权利强制旅客与其订立保险合同。换一句话说,签订强制性保险便是不合法的。

  各方反应

  当事人:取消它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这一事件并没有停留在火车票“强制意外险”是否侵犯旅客知情权上。

  黄金荣告诉记者,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七条相关规定,已于9月26日向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递交了《请求对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进行审查并撤销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的申请书。“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呼吁,这个火车票‘强制意外险’能够取消。”

  毛律师说,在旅客收取保险费时,保险费的收取原则是按基本票价的2%计算,这意味着旅客购买车票的票价不同而缴纳的保险费是不同的,如果票价相差大的话,缴纳的保险费的差额也是非常大的。

  但是,根据《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的规定,旅客发生意外伤害,其享受的最高保险金额却是相同的,即两万元,这也不符合权利义务相一致原则。

  对于取消火车票“强制险”的申请能否成功的问题,黄金荣满怀信心。他认为,在飞机、轮船取消强制险的今天,铁路强制保险并不能因它存在了半个世纪,就成为一种合理性收费。“取消它只是时间的问题,而不是应不应该的问题。”

  律师:“强制意外险”不合法

  黄金荣向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取消火车票“强制意外险”的同时,还抛出了另一个“炸弹”———火车票“强制意外险”可能是不合法的。

  代言人毛律师表示,他们现在正在对“铁路旅客强制意外伤害保险合法问题”展开调查,已搜集到相关的资料。

  他提到,“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保险自愿原则。根据《保险法》第十一条规定,投保人和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应当遵循公平互利、协商一致、自愿订立的原则,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保险的以外,保险公司和其他单位不得强制他人订立保险合同。

  而现在铁路部门在出售车票时附加“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主要依据是1951年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制定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 ,但是该条例不应归入到行政法规的范围。

  如果该《条例》不属于行政法规,那么,保险公司就没有权力强制旅客与其订立保险合同。换一句话说,签订强制性保险便是不合法的。

  专家:强制方式已不合时宜

  如果乘客在乘坐火车途中出现意外伤害,真的可以据此要求保险赔偿吗?

  记者一位做了十几年保险的朋友说“这在理论上是可以的”。但其中又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旅客未被告知现在承保的保险公司是哪家,保险人身份不明,投保人的知情权被剥夺,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投保人的权利也处于不稳定状态。试问,有多少人曾因为在火车上被水烫伤、被人踩伤而获得过赔偿?

  交通法专家董来超也表示,“铁路旅客意外伤害采取强制保险”已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1993年,飞机旅客意外伤害保险改为自愿;2001年,轮船旅客投保意外伤害险也改为非强制险,旅客自愿投保意外伤害险越来越成为一种必然。在其它种类运输方式旅客意外伤害保险都变为自愿保险的现在,仅有“铁路旅客意外伤害险”仍采用强制性的方式显然已不合时宜。(据《法制早报》)

  相关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八条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第七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享有陈述权、申辩权;有权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其合法权益因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受到损害的,有权依法要求赔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