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首次出现“零利润”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11 今日信息报

  按进价成本销售盖过“满就送”

  工商人士认为“零利润”涉嫌不正当竞争

  杭州紧急喊停“满就送”没一个月,各商场就耐不住寂寞,衍生出“满就送”的一串胞弟:“满就减”、“满就中”等满天飞,随着百货商场又开始大肆促销,这次连价格扳
得较紧的家居行业也杀入了战团,并且与“满就送”还顾及利润不同,第六空间举办的西博会*知名家居品牌展览发布会表示要PK掉“满就送”,在西博会期间举办一次类似香港的购物嘉年华的活动,2万多种家居商品实行“零利润”全部按进价成本销售,直接干起“不赚钱的买卖”。西博会组委会提示商场:打折促销活动给市民带来很大好处,但要小心因过度让利触犯法律。

  10月26日,在第六空间举办的西博会*知名家居品牌展览发布会率先打出“零利润”口号,200多名经销商已经和展览发布会立下“军令状”,如果弄虚作假甘愿受重罚。3万款家具中的80%要轮番按照进价成本销售,号称每天千款家具只按进价成本销售,一个月内将对2万多种家居商品“进货成本”进行一次大揭底。工商局有关人士认为这种行为已经到了触犯法律的边缘,《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按进价成本销售一不小心就会触犯法律。

  实行“零利润”没多久,第六空间展览发布会就涌进了大量的市民,市民发现商场内挂满了零利润的广告,而有些店“零利润”商品也达到了相当的密度。很多市民发现,第六空间西博会知名家居品牌展览发布会实行“零利润”按进价成本销售的产品包括了家具、饰品、布艺、灯饰4大类2万多种。原来定价在16500元的苏童美家四人沙发,“零利润”后只有10725元;覆盖江浙各地的慕思布艺套床,原来统一价是7921元,实行零利润后,降到了4580元。很多市民对“零利润”表现出了欢迎的态度,表示“满就送”无非就是折扣大点,而“零利润”商品一分钱不赚才是真正便宜的东西。但有人担心,1998年,国大百货第一次推出“满就送”,结果因为很多商家不按规范操作而被工商部门叫停,此次在第六空间举办的家居展览发布会又第一个提出“零利润”,弄不好要步其后尘。

  竞争日趋激烈,使价格促销大战在各商家之间愈演愈烈,但各商场折扣再低,“买就送”的力度再大也要考虑利润,一般是达到一定购买数额后才会返券。而第六空间举办的西博会*知名家居品牌展览发布会的“零利润”只按进价成本销售没有任何限制,就是买几十元的家居用品也一律是“零利润”,这种不赚钱的买卖让人看来不可理解。展览发布会主办方认为,每年的香港购物

嘉年华真正给市民带来实惠,“零利润”产品真正一降到底,是要借助西博会给杭州市民创造一个类似于购物嘉年华的机会。

  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来看,“零利润”商品销售是作为商家吸引市民的一种招数,其实是在向“满就送”发起了挑战。“满就送”到底有多少让利暂且不说,最让人头痛的是容易产生二次消费,市民对“满就送”已经开始理性对待。而此次在第六空间举办的家居展览发布会的“零利润”提出了如果发现价格高于其他商场,或者不按进价成本销售,将对市民按差价的10倍来返还,就演变成了一种行业的竞争策略,一个月内就可以将杭州家居大部分产品的底价进行一次周期大曝光,销售“零利润”商品其实就是一种销售策略。

  “零利润已经到了违法的边缘,低价销售应当有个限度。”杭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上城分局对“零利润”发出提醒, 将要对“零利润”进行调查。如果结合摊位成本、人员工资等来计算,很有可能是负利润经营,因此“零利润”销售涉嫌不正当竞争。但“零利润”商品销售,确实是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界定较为困难。显然搞“零利润”商品销售的商家们在打擦边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