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设49个禽流感监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17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刘欢)目前,本市共建立了49个禽流感监测点,对高危人群实施监测。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局召开的“北京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应对流感大流行策略和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尚未发现H5N1血清抗体阳性者

  据介绍,本市禽流感监测点包括大型综合市场、规模化饲养场、规模化屠宰场和大型畜禽交易市场,覆盖了城区和远郊区县从事饲养、贩运、屠宰、销售畜禽类的高危人群。市卫生局已完成2500多人血清学监测,未发现H5N1血清抗体阳性者。

  此外,本市还开展了类流感样病例监测。今年9月1日至10月17日,累计监测62771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类流感样病例在监测人群中的比例基本持平,无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人间禽流感病例报告。

  确定人间禽流感定点医院

  目前,地坛医院、佑安医院、胸科医院和小汤山医院被确定为集中收治人间禽流感患者的指定医院。302医院为部队系统的定点医院。此外,铁路、民航部门也将确定各自定点医院。

  当疫情发生时按预警级别启用相应的定点医院,并根据疫情启用响应。当人间禽流感病例增多时,将有同仁医院、协和医院、天坛医院等16家医院对上述医院实施“对口包干”支援。

  禽流感疫苗研发正在筹备中

  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全球有美国和欧洲几个国家具备预防禽流感疫苗的研发能力,他们也都正在运作当中。我国也具备相应的疫苗研发能力,目前正在筹备相当的临床观察。

  该专家表示,尽管如此,我国的筹备工作只是一种技术储备,并不代表一旦发现相应的毒株或形成新的亚型后,能马上转化为产品流入市场。

  市民应正确对待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介绍,由于流感大流行的出现是由于禽身上的流感病毒和人身上的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和重组,出现某一个新的亚型而造成的。所以接种预防季节性流感疫苗有助于切断其中一个环节,从而降低流感大流行出现的几率。

  今年年初,由政府出资,免费为全市接触禽类动物的高危人群,包括畜牧行业从事防疫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流感疫苗接种,接种人数达6636人。目前,全市已有近40万人群接种了流感疫苗。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或是患有流感,不要带病坚持工作,一定要自觉在家进行自我隔离。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