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及企业候选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36 云网

  (排序不分先后)

  云南大山饮品有限公司

  人物档案:山国勇 董事长

  在云南饮用水行业,论起家的资历,大山公司只算得上晚辈。但山国勇一手导演了云南山泉的“市场倒推”大片——先有市场,再做产品,再做工厂。从而把最初的数十万元资本,裂变为如今总投资超过1.1亿元的大型饮用水生产销售企业。1997年,做娃哈哈、乐百事等品牌饮料云南总代理的山国勇察觉到了瓶装饮用水市场的潜力,凭着遍及云南县乡一级的200多个营销网点,以及做饮品营销的经验和人才,山国勇以委托加工的方式生产出第一瓶云南山泉。他很重视云南本土文化在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中的魅力,别出心裁地将云南十八怪系列图用于包装上。山国勇深知未来企业发展最稀缺的资源是人,他坚持德才兼备的识人原则,将人尽其才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标准。

  企业简介:在“云南山泉”之前,云南小瓶装水市场70%以上是省外品牌。1999年1月1日,第一瓶云南山泉诞生,当年产量为30多万箱;2003年,云南山泉拿下云南瓶装饮用水市场份额半壁江山;今年上半年,云南山泉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产销量。仅仅5年时间,云南山泉产销量增加了近20倍,成长为云南饮用水行业的龙头企业,在生产规模、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都颇具竞争力。“云南山泉”也成为云南乃至西部地区的知名品牌。

  2003年,大山公司投资6400万元,在呈贡七甸乡建成了西南地区一流的饮用水生产基地,为其称雄云南水行业并开拓省外及东南亚市场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今年,云南山泉水业有限公司投资了5000万在腾冲建设新的云南山泉生产基地,面向东盟市场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已在实施中。

  大理交通运输集团公司

  人物档案:马建国 董事长、总经理

  1999年马建国临危受命走上集团核心企业——下关汽车运输经贸总公司领导岗位后,他大刀阔斧,务实求效地进行战略调整、管理创新、转机建制等一系列企业改革,实施“以市场为中心、汽车为轴心、旅游和房地产为两翼”的发展战略,以“客运做强、旅游做活、房地产做大、保修销售上台阶”为目标,不断提高企业资本运营质量,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并积极顺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要求,完成企业改制工作,建立大理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以此为核心于2001年组建云南大理交通运输集团。由于他卓有成效的战略布局,推动了企业整体发展,使一个原本历史负担沉重,内部管理松懈,观念陈旧,发展缓慢的老国有企业重焕生机,企业走上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人物档案:姬利晨 董事长、总经理

  姬利晨特别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及弘扬企业精神。他认为,昆船之所以能够走上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道路,能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大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是与“超越自我、争创一流”的昆船企业精神分不开的。 超越自我是要求每一个昆船人,要不满足于现状,善于否定自我,战胜自我,不断进取,不断地向自己提出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不断为之奋斗,取得更大的成绩。 争创一流是要创一流产品,要有一流的服务,要有一流的人才,要有一流的技术,要有一流的管理,职工要有一流的素质和一流的待遇。

  云南路桥股份有限公司

  人物档案:鲁仕泽 董事长、总经理

  自1994年任公司领导以来,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在分配方面,实行项目效益工资制,变死工资为活工资,调动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在生产经营中,鲁仕泽认为,逐步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在他的直接领导下,1999年2月8日,以分立式改制的形式成立了“云南省第四公路桥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2月25日,“云南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从此,云南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2002年被全国中华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02年、2003年连续被评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

  云南鸿翔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人物档案:阮鸿献 董事长、总裁

  在阮鸿献的努力下,鸿翔药业有限公司建立了“诚信、平等、合作、负责”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及“一心做事,以心换心”的企业精神。高度尊重人的价值和权利,重视团队而非企业家个人的力量,受到企业员工的敬仰,从而建立了健康而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阮鸿献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凝聚了一大批云南及中国企业界的卓越人才,从而使鸿翔药业的企业团队成为云南省优秀的企业团队之一,使企业的员工为在鸿翔药业工作而感到骄傲。

  云南曲靖越钢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云南曲靖越钢集团有限公司(原越州钢铁厂)始建于1969年,于2002年5月正式改制为民营性的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集生铁、机焦、水泥、高强度彩色混凝土砌块、电力产品生产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其产品年生产能力为生铁40万吨(至2005年8月)、机焦48万吨(待后续技改项目建成后可达120万吨)、水泥8万吨、高强度彩色混凝土砌块10万立方米,自发电量6500万kwh(待总装机容量为2×6000kw的焦炉剩余煤气发电技改项目建成后可达1.63亿kwh)的生产能力。至2005年3月底,集团公司拥有总资产69279万元,集团公司下辖五个控股公司和一个参股公司:云南宜良越兴钢铁有限公司、云南曲靖华福钢铁有限公司、曲靖华泰新型墙材有限公司、曲靖华泰实业有限公司、曲靖悦钿选矿有限公司;参股公司为曲靖明达选煤有限公司。集团公司于2002年5月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原CQC质量认证中心)关于ISO9001:2000版标准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且获取了认证资质;连续13年被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自1999年以来,分别取得了水泥、发电、生铁、砌块和煤焦油资源综合利用认定证书。

  2005年云南企业百强榜单上,云南曲靖越钢集团有限公司以6.1652亿元的营业额名列第38位。(虞南 张敏)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