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动物园上演“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57 江南都市报

  专家认为南昌及周边动物园争相上马势必造成浪费

  南昌市新动物园定址南昌市朝阳洲后,第一期工程正在通宵达旦地施工。与此同时,搁浅两年之久的“湾里野生动物世界”项目重新复苏,并宣称将在近期开工。此外,南昌以北60公里的共青城,拟建亚洲最大的野生动物园。“三国演义”已然形成,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动物大战”悄然进行

  号称“将成为全国领先的生态城市动物园”的朝阳动物园于10月1日开建,预计在2006年春节前后完工。它的破土动工,打响了方圆6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动物园大战。早在2003年,“北京秦龙”在南昌市湾里区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将投资2.5亿元建“亚洲最大的野生动物世界”,并将于当年10月动工。谁知,此后该项目便如牛入大海。9月底,就在朝阳动物园动工之前,有媒体曝出,“湾里野生动物世界”也将于近日动工。在项目被搁浅两年后,投资方“北京秦龙”感叹,“湾里野生动物世界”项目决定重新上马时,他们突然发现自己有可能遭遇朝阳动物园和共青城野生动物园基地的威胁。

  各家动物园踌躇满志

  25日,南昌市动物园内依旧游客众多。该园负责人陈辉十分乐观地说:“今年国庆节,仅门票就卖出了7万多张。”对于即将与其争夺同一市场的野生动物园,陈辉认为,野生动物园的票价一般都是50至60元,不适合发展壮大,因为南昌市消费能力有限。

  湾里区旅游局卢永新却对“湾里野生

动物世界”很有信心。他说:“湾里野生动物园位于旅游线路上,它有良好的旅游资源优势,而且投资方实力雄厚。”虽然共青城方面一度缄默,但记者明显感觉到能给两家动物园带来或多或少的压力。

  专家直言将引起残酷竞争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麻智辉说:“湾里野生动物世界”如果可以整合湾里的旅游资源,无疑可以推动南昌市的旅游经济。对于南昌市新动物园,麻智辉则认为,新动物园的规模,不仅能够满足本地市民的需求,还可以吸引周边地区的游客。它将对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南昌的第三产业都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继良的意见则有些不同:在南昌建一个大规模的野生动物园和一个传统型的动物园,很符合江西的发展实际。而野生动物园也将发展成为旅游景点的一部分,吸引更多的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有助于南昌经济的发展。至于正在筹备的共青城野生动物园,两位专家都认为,共青城位于南昌与九江之间,其距离并不远,再建一个大规模的野生动物园,必然引起三大动物园的残酷竞争,最终只能导致动物资源以及资金的浪费,不符合资源优化利用的原则。见习记者邓旭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