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0商户结成联盟对服务不好同行扬家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50 今日信息报

  违规商户钻进充气卡通“游街示众”

  本报讯 “家丑不可外扬”这句话过时了,四惠建材城600商户自发集体签字结成商户联盟,一旦谁因服务不好、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将自愿被其他同行“揪”出来自愿接受“游街示众”甚至是关门停业并向消费者公示的惩罚。商户认为,市场品牌培养起来不容易,不能让个别人给毁于一旦。现在已经有2名商户被关门停业,3名商户因服务不好挂上“耻辱牌
”向消费者“赎罪”。记者了解到,市场投诉问题不靠有关部门和市场方管理解决,自发结成联盟抵制不良服务的做法在北京还是第一次。

  消费者作为弱势群体,一旦受了商家的“委屈”往往欲告无门,出于“家丑不可外扬”的目的,市场方也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此次,四惠建材城商户把市场方完全“晾”到了一边,占到市场90%的600名商户自发组成商户联盟集体签名《自律宣言》,表示如因服务不好、产品质量有问题一旦遭到消费者投诉自愿接受其他商户的处罚。一些商户表示从“先行服务”中尝到了甜头,“辛苦培养起来的品牌不能因为个别人就毁于一旦。”市场方可能不愿让消费者知道不好的方面,但这次是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谁让消费者不痛快商户联盟就让谁不痛快。

  四惠建材城商户联盟对违规商户的做法是:被消费者投诉一次的商户,罚钻进充气卡通里“游街”5天;被投诉两次的商户,除“游街”外还将把商户门牌序列号挂出来;被投诉三次或同样错误犯两次以上的商户将被关门停业一周时间。据记者了解,商户联盟平常派驻代表到售后服务部接听投诉电话,经核实后即刻做出处理。商户联盟的发起人张先生介绍,在商户联盟成立的一周时间内,就对5家商户做出了处罚,其中3名商户因服务不好挂上“耻辱牌”向消费者“赎罪”, 2名商户被关门停业。

  昨天记者在四惠建材城看到,3个充气卡通站在西门口,每个卡通胸口都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我服务不好,我挨罚了,我错啦!在该建材城的##角的两个摊位门上交叉贴着两张封条。发起人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商户都是受到了消费者的投诉,查实后自愿接收的惩罚。四惠建材城先行服务部步经理说,没想到商户联盟会对同行处罚的这么狠,并且做这些卡通是为了突出购物“快乐先行”但现在被他们当成了惩罚工具。而张先生表示,大家都在这做生意,一个商户出了问题影响的是整个市场,绝对不允许有害群之马破坏大家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品牌。一些商户也表示以后肯定会时刻提醒自己要注意:“欺骗消费者是给自己断后路呢,现在商户联盟权利大了,能封摊位!虽然比以前‘难受点’但这么长期做下去,受益的还是我们商户自己。”

  “这不是变相体罚吗?”一些消费者了解违规商户每天钻进卡通8个小时一站就是5天的情况表示,并且认为挂上牌子有羞辱之嫌,“这些都是文革时候的做法,体罚加羞辱,是不是有点过了?”但很多消费者对此表示赞同,一位消费者说,商户开始为顾客着想,增强了对他们的产品的信心,“谁愿意被关门停业呀!”

  “北京建材行业商户对消费者的服务有了自觉意识!”中国建材协会韩副秘书表示,目前对建材行业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服务和产品质量方面,这次商户自发形成联盟抵制不良服务是开了个好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