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双重标准”要把医院挤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5:50 燕赵都市报

  作者:本友

  吉林省公主岭市中心医院,几年前职工开不出工资;近年由于采取改革措施,扭亏为盈,受到有关方面的肯定与表扬;但也正是这家医院,不久前却作为“全国14起非法行医典型案件之一”,被卫生部点名通报,并因“非法行医致人死亡”被媒体公开曝光。(10月26日《中国青年报》)

  一家“扭亏为盈”的国有医院缘何走上非法行医之路,又为何成为了“双面典型”?通过对公主岭市中心医院的标本式解读,人们不难发现当前国有医院在市场化改革中的艰难与挣扎,而衡量医院改革成败的“双重标准”,无疑是导致公主岭市中心医院成为“双面典型”的重要原因。

  一方面,许多地方政府用经济效益指标考核

医院,来衡量医院改革的成败;另一方面,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医院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及道德要求。法律法规很重要,但与经济指标相连接的是院长的乌纱帽和医生的饭碗,很现实。在法律与现实的双重挤压下,不少医院会以“利润最大化”取代“救死扶伤”成为“新”的医院价值观。

  公主岭市中心医院就是这样的标本。中心医院人员多、包袱重,虽是国有非营利性医院,但财政每年给医院的拨款,不足离退休人员工资的2/3,其他开支让医院自己想办法。“经济指标”是考核医院改革成效的硬指标,医院怎么办?只好千方百计搞创收。

  公主岭中心医院这个“双面典型”的事件,给我们提出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政府如何确立公立医院的改革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指出:健康权是基本人权,各级政府应把维护公民的健康权作为

医疗体制改革的目标。以公民健康为目标,政府对公立医院改革,就不能先考虑钱,而要先考虑责任。目前看,投入不足,尤其是政府负担卫生总费用的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甚至低于最不发达国家的现实,是研究机构称我国医疗体制改革“不成功”的第一原因,也是我国一直无法解决“以药补医”等诸多难题的根本原因,同时也是公主岭中心医院问题的症结所在。解决这个问题,各级政府不仅要直面责任,树立以人为本的改革价值观,更要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的投入,而不是以改革为幌子“卸责任”、“甩包袱”。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