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之肾”五年后将重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6:0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郑友贤/通讯员王德胜

  本报讯在未来五年里,马銮湾湿地公园将建成品位高、韵味足、特色显著的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地及我国红树林科研与教学基地。昨日,记者从厦门市集美区了解到,1.75平方公里的厦门马銮湾湿地公园完成了设计方案,这个湿地公园将对马銮湾地区的湿地进行恢复和重构,并逐渐恢复这里的水生生态环境。

  根据设计方案,马銮湾湿地公园将分为核心地带研究、沿岸潮汐湿地、淡水湿地、环城市公园和海湾岛屿5个主要区域。其中核心地带和海湾岛屿将不对公众开放,这里将为红树林和其他湿地动植物的生长提供一个隔离地区,并为湿地生态的科学研究提供典型特征场所。其他几个区域将在边界设置几个出入口,为周边居民和游人提供清静舒适的活动公园,并有限制地组织以观察湿地植物和鸟类为主的科普教育和生态观光。

  马銮湾湿地公园主要的功能,一个是为了净化整个马銮湾区域的空气水质,提高环境质量;另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持湿地植物的多样性。湿地公园建成以后,各种湿地植物与动物和谐共处,这里将重现“红树碧波,帆动鹭翔”的美好景象。专家认为,城市湿地公园的建设不仅可以起到改善环境的作用,也能提升一个城市的品位。湿地被称为“城市之肾”。马銮湾湿地公园只是一个俗称,准确讲应该是“湿地生态恢复重构示范区”。该示范区陆地面积1.4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0.3平方公里,总投资1.2亿元,计划5年建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