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他发现了“北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6:4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历史的握手:安特生在中国”图片展今天上午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揭幕,展览共展出了由瑞典东方博物馆等提供的近30幅珍贵历史图片和文物图片,其中绝大部分图片是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

  安特生是瑞典著名的地质和考古学者,曾受聘于中国政府。1921年,安特生在北京人遗址———龙骨山发现了具有锋利刃口的石英石片,从而推断“我们的祖先,很可能就沉
睡在这下面!”后来,安特生的助手师丹斯基在周口店相继发现了两枚北京人牙齿,从而明确验证了安特生的推断。1926年10月,安特生陪同瑞典古斯塔夫王太子参观北京,向世界公布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发现。这个发现在整个亚洲大陆是首次。其反响,正如有人形容:像一颗重磅炸弹一样震撼了当时的科学界。

  根据当时中瑞两国的协议,安特生的发掘成果先全部运去瑞典记录和初步研究,而后将一半退还给中国。退还工作于1936年完成。在中国文物因战争、非法盗掘等不道德手段而大量流失海外的20世纪初叶,安特生发掘和研究仰韶文化的方式是值得称道的。2004年6月,安特生外孙女等人曾经踏着外祖父当年探索、发现的足迹,来到周口店遗址参观。据悉,此次图片展将一直展到明年6月底结束,展览期间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门票价格不变。

  国际专家今天研讨周口店遗址保护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世界遗产的修复、保护和保存第二届国际专家委员会”开幕式上午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举行。

  本届国际专家委员会会期四天,主要对周口店遗址保护、科学研究、未来博物馆的改造提出意见和建议,对遗址保护、保存方法、博物馆建设升级进行评估,并修订国际专家委员会1996年第一次会议上拟定的章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