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重庆段将斥资4000万元进行爆破除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6:45 北京晚报

  本报重庆专讯 为保证三峡库区二期蓄水后,长江重庆段航道万吨巨轮能够安全通航,重庆市长江航道管理局斥资4000万元,对蓄水之后将会形成的15处暗礁进行爆破除礁。这是解放以后长江上游航道第二次大型除暗礁工程,初步定于10月30日起爆,首次爆破将在涪陵区龙桥镇北拱长江水域剪刀梁实施。炸礁期间,长江航道不禁航。

  12吨炸药“搬走”剪刀梁

  剪刀梁位于涪陵区龙桥镇北拱居委会上游1公里处,离长江北岸约300米,离南岸约250米,长江水位下降时是一座三面临水的小岛,面积约14400平方米。据负责剪刀梁除礁工程的胡鹏飞介绍,他们在剪刀梁要打700多个炮眼,每个炮眼深六七米,将用12吨炸药炸掉剪刀梁碍航部分,工程炸掉的石方将达两万多立方米,此次除礁工程将于12月上旬才能全部结束。剪刀梁实施除礁工程后,将彻底除掉长江航道的绊脚石。

  将为鱼儿留“产床”

  剪刀梁横列长江堵截半江之水,形成一个天然的鱼类产卵水域。

  涪陵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副站长田晓丰告诉记者,剪刀梁这个“产床”是国家一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中华鲟、长江鲟以及江团、鲶鱼等长江鱼类的繁殖地。为保护鱼类的天然“大产床”,施工方在实施爆破作业时,充分考虑了这一点。

  200吨除礁炸药“量身定做”

  据施工方向记者透露,此次长江除礁工程中所使用的炸药,都是“量身定做”的。此次除礁工作中,使用的炸药全部采用乳化炸药,对爆炸的药量等都进行了严格测算。每吨炸药9000元,仅这一笔费用,就达180万元。

  工程预计2006年汛期前完工

  据胡鹏飞介绍,为打造长江上游黄金水道,长江重庆航道管理局分4个工区,对长江重庆段蓄水后,将会形成的15处暗礁进行爆破除礁,保证蓄水后万吨巨轮能够安全通行。整个工程预计在2006年汛期到来之前全部完工,届时航道水深将达3.7米,航道宽将达150米,提升为一级航道标准。宜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