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官煤勾结黑幕重重专题 > 正文

南方人物周刊:山西煤老板真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42 南方人物周刊
南方人物周刊:山西煤老板真相(组图)

就山西省内而言,称其为煤的海洋毫不夸张——煤田总面积为5.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三分之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方人物周刊:山西煤老板真相(组图)

山西煤矿分布图


   山西煤炭与中国能源

  想说明山西煤炭与中国能源的关系,需要一组数字。

  权威统计显示,改革开放20多年来,山西累计生产原煤65亿吨之多。占同期全国煤炭总产量的30%;累计调出原煤45亿吨,占到全国省际净调出量的80%;出口占到全国的70%。

  就山西省内而言,称其为煤的海洋毫不夸张——煤田总面积为5.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三分之一。而且,省内有大同、宁武、西山、汾西、沁水、河东六个巨型煤矿,还有阳泉、浑源、五台、平陆等大型煤矿。此外,省内各地还分布有5000多个大大小小的煤矿……

  现在,山西年产2.5亿吨煤炭。以现在的开采速度计算,该省的煤炭资源可供继续采挖1000年。山西省的煤炭除了供应国内26个省市之外,还出口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孟加拉国等20余个国家。

  2003年左右,随着国家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能源的需求猛增,先是“电荒”,继而全国大范围的“油荒”。此后,煤炭的价格开始一路上扬,山西作为一个煤炭大省、能源大省的地位在中国经历过一段低谷之后,其重要性再次凸现。

  一个能说明山西煤炭在中国能源版图上地位的细节是,浙江省省长吕祖善曾亲自率领11个市的市长和大型能源企业的老总,北上山西、内蒙古,为燃煤之急求解招数。一些大型火电企业为此更是奇招迭出,有的厂甚至倾巢出动,派出去的人干脆长驻煤矿,或者长驻铁路部门,目的只有一个:抢煤!

  “今后20年到30年,中国的煤炭行业离不开山西,中国的能源也离不开山西。”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宏英说。

  -本刊编辑部

  这是一个特殊的老板群体。除了温州炒房团外,在中国,几乎还没有任何富人阶层能像他们一样,赢得全国各大媒体的一致关注。在今天的山西,这些大大小小的煤老板,已成为这个经济乏善可陈的内地省份屈指可数的新闻亮点。

  他们积累了可观的财富。关于他们如何一掷千金、如何挥金如土、如何醉生梦死的传闻在报纸上不时出现着。那几则消息——“一次性购走十辆

悍马车”、“在北京买房一出手就是一栋楼”,强力搅拌着大多数读者的视觉神经。

  他们人数有多少,他们的财富有多少,在灰色经济盛行、官商一体、透明度不高的今天,确实很难统计。连精明过人的英国小伙子胡润,也只能在他的“能源富豪榜”里含混提到:在上榜富豪中,山西煤炭老板占到了三分之一。

  我们已习惯于听到矿工的苦难。每年例牌般四下发生的特大矿难,已几乎不再能触动我们的感官。只有当青年导演李杨在他从作家刘庆邦的作品改编完成的电影《盲井》里,将生活细节真实呈现出来时,我们才能感觉到刺痛和沉重。在这种心理背景下,有关煤炭老板“招摇”和“奢华”的传闻,理所当然地会遭到民众本能的抨击。

  这又是一个比浙江商人还低调的群体。仅以本次胡润榜上的山西煤炭富豪第一家族——张新民三兄弟为例,他们几乎从未在媒体上露面过。

  他们是谁?他们的财富是怎样积累的?他们的日常生活怎样?他们有担忧吗?本刊派出记者奔赴山西,采访了包括张氏兄弟在内的诸多煤炭企业老板,特别推出此组报道,以飨读者。

  就我们的观察来看,这些开上了

宝马奔驰、住进了大城市
豪宅
的富人们,仍然有着普通人一般的忧虑和不安全感:他们的暴富,也就是这两三年光景,对煤炭需求的井喷式增长,让他们的财富有了十倍甚至百倍的翻滚;频频发生的矿难;对未来的担忧,煤炭价格什么时候退潮;还有他们的自身素质,据统计,山西煤老板里,学历最高的也只是高中毕业。除了煤炭生意之外,他们将转型做什么?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张氏三兄弟--山西煤炭富豪第一家族

  山西煤老板众生相

  老板曹建军的担心

  樊斌:没把自己当个有钱人

  山西煤老板 莫重蹈晋商的覆辙

  我看到的矿工生活

  相关专题:山西官煤勾结黑幕重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