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恩来座机运抵合肥 将改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1:56 安徽市场报
周恩来座机运抵合肥将改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总理睡过的铁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周恩来座机运抵合肥将改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座机安装现场


周恩来座机运抵合肥将改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座机内部


周恩来座机运抵合肥将改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座机安装现场


  市场报讯 (记者王玉/文 倪路/摄) 昨日凌晨6时记者接到电话,周总理专机“50050三叉戟”的所有零部件已经运到肥西。同时,购买飞机的合肥宝丽鲜公司副总经理朱创平还透露,这架具有传奇色彩的专机并非将改建茶馆进行营业,而是以飞机原形为基础,建造一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成为合肥旅游业的一个新亮点。

  据介绍,即将运抵合肥的这架周总理专机,是20世纪60年代中国从英国豪客航空公司
进口的。1997年,经有关部门批准,此架曾担负过周总理专机的退役“三叉戟”,被空军司令部装备部有偿提供给连云港某公司,用于展览。2003年10月,合肥一家公司在拍卖会上,以127万的价格购得这架珍贵的飞机。该架飞机身长36米,身高37米,高度6米,重量达44吨,号称“空中美男子”。据称,这架“三叉戟”是唯一流传民间的中国第一代领导人乘坐过的专机。由于当时宝丽鲜公司处于科技园开发初期,没有安放飞机的场地,所以一直租赁连云港的新浦公园存放专机。今年7月根据公司发展,筹划将飞机运回合肥。

  到昨日晚间,有关飞机的全部零部件已经到达科技园。朱总说,公司将花一年的时间,按照当年飞机内部的模样保持本色进行休整,并将已经收集的

周恩来当年的照片、有关资料以及保存完好的记录片和录音等,一并建设一个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供广大青少年参观。朱总还向记者透露:“该架飞机当年是由一位大校女飞行员汪云执飞的,我们现在正在千方百计找寻这位大校,也想她能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有关当年的飞机与周总理的故事。”

  26日晚6点出发到27日晚间,

连云港到合肥,一段也许并不遥远的路途,却因为这是周总理的专机,发生了一连串让人感动的事情。

  运载飞机翅膀的三辆货车,昨日晚间6时左右从连云港出发登上高速。经过连宁高速、合宁高速和合安高速,清晨5时转道进入合肥肥西境内烟墩乡。

  司机张师傅对记者说:“这一路我是开了眼了。从连云港一路过来,我们过了数十个收费站,我们的货车在过每个收费站时,都会被拦下来,因为我们的飞机翅膀的重量远远超过货车载重,但又无法卸载。最后负责此趟运输行程的总指挥,只有拿出随身携带的两袋钱,上前去不停地支付高额的运费。现在看看,钱袋子没几张了。”

  与张师傅一起运输的李先生向记者透露一个消息,进入安徽境内的时候,路上的交警听说是周总理当年的专机,都主动帮助疏导交通,让运输飞机的车辆安全前进。

  清晨5时,负责运输飞机翅膀的货车到达了肥西境内,此时天空刚刚有些鱼肚白。三辆运输货车在肥西烟丙路与合安高速交叉的涵洞前停下了,无法前进。原因是需要穿行的涵洞只有3.7米高度,此次运载飞机的翅膀与飞机的轮子相连,而轮子又无法再次拆开,轮子的最高位置达到3.8米,车辆无法穿过涵洞。

  现场总指挥立即联系大吊车前来,很快吊车找到了,但司机没到上班时间。总指挥立即调动各方能力搜找吊车司机,终于在7时左右找到吊车司机。但吊车司机以前没有吊过飞机,对翅膀上的轮子无从下手,经过四五个人的精心研究,终于找到了出发点,将轮子在能力范围内进行转动,这一转动就降低了一米。

  10:00,三辆运输飞机翅膀、零部件的货车顺利地通过涵洞,向宝丽鲜科技园进军,为了这超高的十公分,现场的所有人整整花了5小时。

  穿过涵洞就是庙卫村了,路边的村民看到飞机的翅膀运来了,大家相互奔走相告,“翅膀到家了,飞机翅膀到家了”。

  在科技园开发的1500 亩土地上,先前到达的飞机主体坐落在显眼的位置,当运输车进入飞机停留区域内时,周边各村自发前来的村民都自觉地在飞机外围观看,有的村民还从家中拿出鞭炮进行燃放,现场好不热闹。村民小虎激动地对记者说:“放鞭炮是因为心里高兴,咱周总理的专机落户在我们家乡,我们感到自豪。听说这飞机将建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多好,我娃不用出门就能接受教育了,我高兴。”

  现场记者将正在忙碌的拆卸技师黄师傅找到,还没等记者开口,他就抢先对记者说:“拆卸这飞机太费劲了。”

  黄师傅回忆,我们在连云港接到这个任务时,四五个师傅就研究了很长时间,最后拿出自认为拆卸最快的方法,但我们在拆卸的工作中还是花了两个星期。今日黄师傅将和几位专业的飞机技师一起对飞机进行组装,预计组装时间需要一周。

  记者在现场看到,把机翼从货车上吊到地面上,也是一件非常复杂的程序。由于机翼的年代已久,体积庞大,重量也是非同一般,让现场的所有师傅们面对着机翼无从下手,经过无数次实验,12:20,飞机一侧机翼终于安全着落地面。师傅们也露出高兴的笑容。师傅们相约把另一侧机翼卸下后再吃饭。他们对记者说:“我们都是第一次亲手接触飞机,而且是伟人周总理的专机,就是再累,我们也感到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