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发布能源利用白皮书 两三年内将无煤可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2:01 现代金报

  金报讯(记者 岳德亮) “缺煤、缺油、缺电”……前所未有的能源严峻形势,不仅波及到全省经济发展的安全和可持续性,也给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昨天,浙江省政府新闻办邀请省经贸委和省统计局联合发布的《2004年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白皮书称:浙江能源自给率已经降低至4.5%,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95%以上要花钱买来。“节能,已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必然选择。”

  两三年内浙江无煤可产

  能源的供需态势已从原来的结构性、区域性、阶段性短缺演变成当前的全面短缺。

  煤炭:全省原煤产量56万吨,同比下降19%;国外进口原煤135万吨,同比增长419%。煤炭消费大部分靠外省调入和进口。而且经过50余年的开采,本省煤炭资源已近枯竭,预计两三年内,浙江将退出产煤省行列。

  油气:浙江省陆域迄今尚未发现有开采价值的油气资源,全部依赖花钱买。全省2004年共进口和调入原油1853万吨。好在西气东输天然气已进入浙江,东海天然气也将登陆,年供气能力约25亿立方米。

  电力:全省2004年自发电量为1259亿千瓦时,而从省外净调入电量161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人均

能源消费增长快

  浙江虽然是能源资源小省,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能耗大省,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接近一亿吨标准煤大关,已进入能源消费大省行列。2004年煤、电、油三大常规能源消费与2003年相比,分别增加15%、14.5%和13%。其中,2004年人均能源消费2.01吨标准煤,比2003年增长13.3%;人均用电3102千瓦时,比2003年增长13.9%,比全国人均年用电1677千瓦时高85个百分点。

  面对这些数据,一些专家认为,虽然浙江经济快速发展,但是经济增长方式仍没有得到根本转变,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正在“透支”资源。

  “第五能源”是必然选择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节能视为与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同等重要的“第五能源”。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说,在社会整体缺能的情况下,将来有钱也会买不到资源。因此,更多的企业和居民应时刻关注“第五能源”,从“被动节能”转向“主动节能”。

  省经贸委表示,浙江的能源监测今后除了对违规用能行为进行监管、查处外,将花更多精力帮助企业节能。2004年,全省在安排节能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鼓励节能新技术开发应用的同时,依法监测、

审计年用能万吨以上重点企业201家,对35家违法、违规用能的企业,发出限期整改通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