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工伤保险实施办法12月起实施 单位掏保险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39 东北新闻网

  发布内容:《辽宁省工伤保险实施办法》

  解读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徐延君

  省内各类企业、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应为全部职工或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从12月1日起,沿用了11年的工伤保险规定即将废止,《辽宁省工伤保险实施办法》将正式实施。

  上下班路上车祸算工伤

  与原有的相关规定相比,新《办法》将“视同工伤”的范围扩大,将更大限度地保障用人单位及职工合法权益。

  ■在上下班通常时间内、合理路线途中受到

机动车事故伤害的,包括虽有违章责任但未受到治安管理处罚的,醉酒情况除外;

  ■在工作时间、工作岗位,突发各类疾病死亡,或从医疗机构初次接诊时间算起,在48小时内抢救无效死亡的;

  ■在工作时间和本单位内并且在危急情况下,为维护单位正当利益,实施超出本岗位职责范围的行为受到伤害的;

  ■受指派参加抢险救灾、防治疫病,或者因见义勇为等维护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行为受到伤害、感染疫病的;

  ■在工作时间内受单位安排从事临时指定工作时发生事故伤害的。

  查出

职业病享工伤待遇

  伤残的工伤职工本人提出与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由用人单位一次性支付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同时终止工伤保险关系。

  用人单位对从事职业病危害作业的职工,应按规定体检,被诊断为职业病的,应进行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按等级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农民工伤残一次性支付

  一级至四级伤残的进城务工工伤职工,工伤保险可一次性支付或长期支付。以务工地上年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倍数标准;因工死亡的为8—10倍。

  用人单位欠缴工伤保险费,欠缴前已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的,欠缴期间的职工工伤待遇由用人单位支付,补缴后由工伤保险基金补支。但工伤事故发生之日至善后处理结束期间补缴的除外。由于用人单位少报工资总额或未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的,由用人单位承担责任。 ( 沈阳今报 高晓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