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曾提前预测出南亚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40 宁夏日报

  

中国曾提前预测出南亚大地震
中国曾提前预测出南亚大地震

  中国独创地震预测理论

  作为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又是中科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特邀客座研究员的尹祥础,用21年时间开创了中国独门的“加卸载响应比”地震
预测理论。

  据尹祥础介绍,“加卸载响应比”理论是一种可以用来预测中短期地震的预测方法。他解释说,临近地震的时候,地震区域的地质结构非常脆弱,就像一头负载已经达到极限的骆驼一样。这时候,哪怕在骆驼的身上再加一根稻草,就可能把骆驼压垮。

  “加卸载响应比”理论就是通过观察地质结构在施加或减少微量负载的情况下的反应,来判断地质结构是否稳定。从而发现几个月到几年内可能发生地震的区域。

  南亚地震区域地质异常多年

  全球的强烈地震主要发生在两个地震带———欧亚地震带和环太平洋地震带上。从2003年底,尹祥础所带领的课题组就开展了对欧亚地震带的地震趋势预测研究。他们发现,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区持续出现加卸载响应比异常。并且异常程度之高、异常持续时间之长非常罕见。

  尹祥础告诉记者,从他提出并开展“加卸载响应比”地震预测研究以来,21年中还从没有发现在一个面积为数十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出现如此长时间和高程度的加卸载响应比异常。他于2004年4月正式将自己的研究结果发表在中科院2004年3月出版的《超级计算通讯》杂志上。预测“阿富汗及其邻国的加卸载响应比持续为高值,所以该地区未来1到2年内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很大”。

  2004年4月6日在该异常区内(Lat=36.59°,Lon=70.85°)发生6.8级强烈地震。此后该课题组进行了继续跟踪研究,在2005年6月的《超级计算通讯》的论文“欧亚地震带地区的时空扫描”中又明确提出:“在未来2年内还可能再发生大地震。”在该文的预测区内最终发生了这次南亚大地震(而所谓的大地震,国际公认为七级以上地震,这次地震的震级为7.6级)。

  地震预测结果未能引起重视

  尹祥础课题组的研究结果虽然在震前已发表在多种刊物上,可惜最终没能在减少受灾地区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上发挥作用,对此尹祥础感到有点遗憾。据了解,尹祥础的预测结果被事实验证后,帮助他计算出预测结果的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超级计算中心的领导多次在会议上推荐他的研究成果,而中科院力学所和中国地震局也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研究进展。

  他向记者坦言,地震预测是一项科学难题,而一旦发布地震预测结果,如果结果不准确,常常还会引起公众不必要的恐慌。因此,如何科学地评估地震预测结果是一项困难却很重要的工作。(据《竞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