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边疆地区贫困教育现状:石膏当粉笔采暖用牛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12 新华网
边疆地区贫困教育现状:石膏当粉笔采暖用牛粪

青海省达日县一些贫困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维修学校旁边的乡间土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边疆地区贫困教育现状:石膏当粉笔采暖用牛粪

一座乡村小学用来打铃的钟已是锈迹斑斑


边疆地区贫困教育现状:石膏当粉笔采暖用牛粪

一所乡村小学破了大洞还在坚持使用的黑板


  冬天即将来临,内蒙古一所乡中心小学的校长武玉光开始为学生们的冬季取暖问题犯愁。由于没钱买煤,2004年冬天,许多村小的孩子们不得不用捡来的牛粪和树皮取暖,这种辛酸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不知今年的冬天又该如何熬过?

  武玉光的忧虑在广大边疆地区的农村学校校长中并不少见。记者最近在内蒙古、新疆等地采访时了解到,绝大多数农村学校都存在公用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有些欠账高达80
%以上,学校运转极其困难。

  石膏当粉笔,采暖用牛粪

  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额尔格图苏木的一些村级小学已经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教室多建于80年代初期,如今已显现危房迹象;桌椅破烂不堪,"年龄"远远大于使用它们的孩子们;没有玻璃的门窗上糊着塑料布或旧报纸,黑板破了大洞还在继续使用;校园里,用来打铃的铁钟锈迹斑斑。

  但额尔格图苏木中心小学校长武玉光却告诉记者,对于已处于10月末的东北来说,最严峻的还是孩子们的取暖问题。她告诉记者,仅中心小学一所学校,2004年冬天所用的取暖费就高达2.5万元。由于学校缺钱,又不能向学生额外收取取暖费,许多学校都不得已采取了让学生们每天在上学路上拾牛粪和树皮来烧火取暖的办法。

  新疆和田县朗如乡中心小学的校长与武玉光有着相同的感受。这位善于"节流"的校长为了维持学校运转,不得不将教师们的

住房公积金挪用来填补赤字,但依旧是杯水车薪,学校目前负债累累。他告诉记者,朗如乡共有1968名小学生,如果按照新疆小学生年均120元的公用经费标准计算,总共需要20万元经费。但实际上全乡11所小学半年所能支配的公用经费只有2.1万元,刚刚达到标准经费的20%。

  由于缺钱,教师和学生们对教学用品"敝帚自珍"。朗如乡这位校长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令人心酸的事例,他说即使校园内有根1厘米长的粉笔头,学生们也会很懂事地拾回来交给老师,因为大家都知道,与平时经常使用的石灰块儿相比,这根粉笔头是很珍贵的。

  这些学校的老师们常用的石灰块儿"粉笔",新疆教育厅财务处处长杨立夫的办公室里也保存着一块,这是他从新疆伊犁地区的一所农村学校带回来的。杨立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疆约有200万名小学生,100万名中学生,按当地标准公用经费应为4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财政提供5000万元用于免除的学生杂费补偿,不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学生缴纳的杂费大约为0.2亿元,地方财政可补助总额的3-5%,约为0.15亿元,剩下的3.2亿元为公用经费缺口,占总量的80%。

  资源少、素质低、乱收费 —— 教育贫困"三宗罪"

  "缺乏资金是我们发展教育面临的最大障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杨惠良说,许多边疆农村学校目前的现状只能说是"有学生在上课、有老师在讲课"。由于财政困难,一些地方对农村学校的公用经费是"零预算",严重影响了教学水平。而教育资源奇缺、教师素质低、教育乱收费等问题已成为贫困教育衍生出的"三宗罪"。

  罪过一:学生只能享受初级教育

  "一张嘴,一支笔,一本书" —— 新疆和田县文教系统党委书记白新文这样描述当地农村学校的生存现状。他说,虽然开展素质教育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但这点在边疆地区的农村学校里难以实施。据了解,许多学校的教学设备与二三十年前相比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80%的生物、化学实验室已不能使用,课外活动设施十分简陋,电脑等设备更是少得可怜。

  由于封闭落后,边疆地区的学生们对外界的新事物了解甚少。记者在青海省达日县采访时,当地小学生们对记者手中的数码照相机十分好奇,主动要求记者给他们照自己平生的第一张相片。对于沿海地区学生早已熟练使用的计算机,这里的孩子们只是在书本上看到过,从来没有真正见到过一台。白新文说,贫困已使这些学生在起步之初就远远落在了许多同龄人的后面。

  罪过二:教师整体素质低

  努尔古丽·买买提是和田县吐沙拉小学的教师,这位有着中专学历的年轻教师负责全班包括数学、语文在内的7门课程,工作量很大。但在当地,一些学校甚至是一名教师负责多个年级的多门学科,而英语、自然科学、音乐等专业课教师则要给全校的所有班级授课。

  为了增加知识储备,顺应知识膨胀的现状,额尔格图苏木中心小学每年都要选送教师去外地学习,仅此一项支出就达1万多元。"教师的素质关系到孩子们以后的命运,即使钱再少,这部分开支也不能省。"武玉光说。但实际上,在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下,学校每年都要压缩外出学习人员的名额。即使如此,额尔格图苏木中心小学的情况也令许多贫困地区的教师所羡慕。

  由于公用经费紧张,许多教师根本没有外出培训的机会,知识储备常年得不到更新。这种现状已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在新疆和田地区的一次教师考核中,出现了小学三年级教师考该年级的知识竟会不及格的情况,且人数不少。

  罪过三:乱收费屡禁不止

  为了杜绝乱收费现象,新疆与内蒙古等边疆地区从2004年秋天开始已实行一费制,但由于学校缺乏经费将无法运转,使乱收费问题依旧难以杜绝。冬季取暖便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一项。杨立夫告诉记者,新疆许多小学生的书包在冬季都是黑色的,因为每天要用它装煤去学校取暖。"这样做的确属于乱收费,但学校实在没有其它的办法。"据了解,乱收费使国家的"两免一补"政策在农民心中打了折扣。

  为了实现"两基"达标,一些农村学校依靠上级的拨款购置了一批课外活动设施,虽然仅限于最简单的设备,但仍有学校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一些学校为此在上级验收时弄虚作假,这已成为贫困地区教育系统中公开的秘密。

  专家建议:靠新的投入机制解决公用经费难题

  近年来,虽然新疆、内蒙古等地本级财政安排了大量杂费经费补助农村中小学校,但由于县级财政困难,无力安排公用经费,同时杂费收入也被学校用于基本维修和历年来的基础设施欠账,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短缺的问题依旧没有解决。

  为此,边疆地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有关专家建议,希望改变“以县为主”的教育投入方式,采取分地区确定不同投入主体等措施,逐步缓解公用经费不足对边疆农村教育的影响。

  以和田县为例,当地每年90%以上的财政支出依靠中央财政支持,本级财政即使将50%的转移支付经费用于教育,也难以保障公用经费的充足,况且这点根本还做不到。

  与和田县的情况相似,在新疆的96个县(市)中,有27个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3个是自治区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大部分县需要自治区的财政补助才能维持基本运转,而自治区的本级财力大量补助到地、县,造成本级调控能力较弱。在目前县级财政困难且自治区本级财政调控能力较弱的情况下,县级财力仅能维持低水平运转。因此,依靠"以县为主"的教育保障体制增加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并将义务教育经费全额纳入预算,在新疆实施起来将非常困难。

  "对于新疆、内蒙古等经济欠发达的边疆地区,仅仅依靠地方财政投入来发展教育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中央财政的支持。"杨立夫说,他很赞成今年"两会"期间一些专家的观点:建议中央根据各地方的实际情况,确定"以县为主"、"以省为主"和"以中央为主"的不同投入主体。对于经济发达地区,以县为主足以维持教育发展,但对不发达地区或老、少、边、穷地区,应"以省为主"或"以中央直接投入为主",这样才能切实解决农村教育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同时避免资金流动时所出现的挪用或其它非正常使用情况的发生。(完) 记者:樊英利、邢静、李泽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