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最大列车窃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32 宁夏日报

  此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铁路上作案涉案人员最多、作案地区最广、线路跨越最长、盗窃物品最多、涉案价值最大的案件。

  ●3000元窃案牵出一个特大铁路大盗团伙

  ●警方设立五大战区调集400余精兵参战

   ●“扒窃大佬”狱中写悔过书渴望“重生”RR一起3000元现金失窃案,牵出万元大案;再挖,是80万元的窃金案;最后,总案值超过500万元的惊天系列盗窃案浮出水面!从“贼王”王宝祥落网开始,“贼公”“贼婆”们纷纷现形。

  铁道部公安局成立兰州、武汉、沈阳、哈尔滨、徐州5个破案组,调集400余民警参与破案,历时近一年,揭开这一全国最大旅客列车窃案内幕。

  [破案]

  神探会神偷一案牵一案

  大清早,兰州铁路公安局局长高荣宝坐在办公桌前,望着一摞要上报的材料,心事重重。那是2005年1月中旬的一天。

  今年1月8日凌晨,西安开往兰州的K119次列车运行在宝鸡至天水区间时,5号硬卧车厢旅客任某从梦中突然惊醒,模糊中感觉有个黑影在晃动。他赶紧检查挂在衣帽钩上的提包,发现3000元现金已不翼而飞。

  闻讯而来的乘警在5号车厢厕所里发现了正将大把钞票扔进便池的黑影,此人叫王宝祥。5天后,为“黑影”望风的于长武在兰州车站进站口被截获。

  因盗窃被判过刑的王宝祥和有盗窃“能手”之称的于长武,显然不是一般的小混混。办案民警们连续工作了几天毫无进展。审讯中,王甚至还笑嘻嘻地问:你们能判我几年呀?

  时任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助理、全国著名“神探”李永江当时正巧在兰州出差。得知此案,笑言:“我可要会会这个东北老乡”。

  审讯中,李永江问:“你知道我是谁吗!?”“不知道。”王宝祥依然镇静。

  “我是李永江!”

  李永江曾是齐齐哈尔铁警,后升任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副局长。在铁路线上,他抓获的大小扒手超过2000名,让列车大盗小贼闻之胆寒。

  王宝祥一听是“王牌神探”李永江,顿时乱了手脚,脑瓜一转立即交待了一起万元大案:去年12月19日凌晨2时许,在兰州至西安的列车上,由于长武望风,王宝祥窜入一车厢,在一只旅行箱中盗得现金1.3万元。

  ■乘胜追击追出“窃金案”

  “王牌神探”乘胜追击,追得“大牌神偷”招架不住,一桩案值80余万元的铂金首饰特大窃案浮出水面。

  王宝祥还交代,去年6月16日,他与栾会淇、杨利、杜增国从广州登上深圳至汉口的T68次列车。17日凌晨2时许,由其他三人望风,栾会淇将加1号车厢旅客蔡某的旅行箱拎至厢厕所内,从箱中盗得铂金、钯金饰品计3140.7克(鉴定价值为807458.28元)。

  得手后,栾会淇把首饰装进一黑色塑料袋,递给厕所外望风的王宝祥,由王将旅行箱放回原处,4人逃离现场。列车到达武昌站时,4人逃回汉口租住地。

  两天后,他们大致估摸出这批首饰价值近百万元,在极度兴奋的同时,估计铁路警方决不会轻饶他们,因此极度恐慌,决定立即逃跑,近期收手暂避风头。4人瓜分赃物后,一起逃至河北沧州,然后各自逃回老家。

  ■五地设战区,女贼头落网

  铁道部警方对案件的分析表明:一个主要以东北籍犯罪嫌疑人组成的庞大盗窃团伙已经暴露出来。铁道部公安局决定在全国抽调300余名警力组成专案组,将此案列为今年“1号案”,分别在武汉、兰州、沈阳、徐州、哈尔滨设立分战区。

  1月29日,栾会淇、杜增国潜入武汉。专案组指挥部迅速将此案通报武汉指挥部。武铁警方迅速调集百余精兵投入战斗。2月1日晚,两人先后被抓获。第二天,武汉铁警赶赴徐州,女贼头杨利落网。

  审讯中,这伙人先后供出东北大盗张学宽(外号“铁路张”,后在沈阳落网)、徐州大盗蒋伯峰(外号“小北京”)等人。而“小北京”在徐州被擒后,又供出了另一大贼———杨利的丈夫张春国(外号“大傻”)。

  随后,兰州、沈阳、徐州、哈尔滨各分战区指挥展开大追捕,4个团伙的主要成员先后落网。

  铁路公安部门统计称,此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铁路上作案涉案人员最多、作案地区最广、线路跨越最长、盗窃物品最多、涉案价值最大的案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