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海大学隆重庆祝建校九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35 扬子晚报

  本报讯10月27日,中国水利的最高学府———河海大学迎来了她的90周年校庆。上午九时,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隆重举行。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正英,教育部部长周济,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出席会议。

  会上,河海大学党委书记林萍华宣读了温家宝总理10月23日视察河海大学时的重要讲话。

  周济在讲话中说,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辛勤努力,河海大学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办学优势和良好的学风、校风,为国家建设事业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丰硕的科学研究成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尤其是为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成为一所教育质量好、科技贡献大、专业特色鲜明的国内外知名大学。他希望河海大学在今后的发展中更加突出自身的特色,突出自身的优势,立足水利行业,立足江苏和长江三角洲,面向整个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不断创造引领性、前沿性和整体性的成果,更加注重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汪恕诚在讲话中说,努力解决我国面临的严重而复杂的水资源问题,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供水安全、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完成这一使命,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完成这一使命,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尤其需要河海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我国未来水利水电事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对水利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为河海大学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为广大水利学子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未来水利水电教育和科研事业大有可为。

  梁保华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向河海大学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河海大学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是我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发祥地。90年来,河海大学坚持以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为己任,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探索出具有鲜明特色的办学之路。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爱国爱水、务实重行”的优良传统,弘扬“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风,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先后为国家输送了7万多名毕业生,涌现了一批两院院士,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发展为当今世界水资源领域专业设置齐全、师资力量雄厚、设备条件完善的大学之一,在水利战线和教育界赢得了很高声誉,为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梁保华指出,河海大学与江苏息息相关。长期以来,江苏历届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河海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河海大学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的优势,为江苏的发展和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新世纪新阶段,根据党中央对江苏工作的新要求,江苏确定了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科教优先发展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战略。这些为河海大学发挥学科特点和综合优势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我们衷心希望河海大学以建校90周年为新的起点,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扬“献身、求实、负责”的精神,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为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利学科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江苏“两个率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河海大学由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于1915年在南京创建,是我国第一所培养水利人才的高等学府。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成立华东水利学院,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担任首任院长。1985年恢复河海大学校名,邓小平为学校题写校名。1995年80周年校庆,江泽民为学校题词:“面向未来,开拓进取,进一步发展水利教育事业”。

  经过90年的建设,河海大学已经成为一所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理工结合,经、管、文、法各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河海大学下设16个专业院系,拥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8个省部级重点学科,9个国家级以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级以及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其中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两学科综合实力处于全国领先位置。1995年以来,学校已有262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国家级奖19项,省部级奖185项。

  省委副书记任彦申,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柏苏宁,副省长黄莉新,省政协副主席王荣炳、冯健亲,南京市市长蒋宏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序建,国家有关部门、海军和武警以及兄弟省有关领导,部分两院院士出席会议。(陈苏吴昌红钱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