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口家底”抽样调查这些内容要看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3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苏琳

  本报讯“2005年人口抽样调查的标准时间是11月1日零时……人口抽样调查需要您的理解和支持……”近来,不少泉州市民收到了这样的公共短信,每年一次的1%全国人口抽样调查又将于下月正式展开了。

  据了解,泉州统计、公安、计生、宣传等11个相关部门将联合参与清查泉州的人口家底。预计今年12月底可发布主要数据,明年5月发布全面数据,为泉州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提供客观准确的依据。

  泉州抽样14万人

  覆盖11个县

  什么是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据泉州市统计局黄副局长介绍,1%人口抽样调查是一种全国性的概念,即按全国人口数的1%进行人口抽样调查。但从地方来说,则要根据当地人口结构、不同行业、年龄结构、外来人口,以及城市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样本数量调整。

  据了解,泉州本次人口抽样调查采取了随机抽样并扩大样本量的方式,目前已经确定了14万的样本数,大约为泉州总人口数的1.8%,覆盖了泉州11个县(市、区)、481个村(居),平均每个小区的样本数为250人。

  调查主要内容您要看清楚

  据了解,本次调查登记对象是在抽中的调查小区内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人(指自然人,下同):(一)2005年10月31日晚居住在本调查小区;(二)户口在本户,2005年10月31日晚未居住在本户。另外,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由军队领导机关统一进行调查。

  本次人口抽样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住户的基本情况、住房情况和个人的基本情况、迁移流动情况、人口素质情况、就业和社会保障状况、婚姻生育状况等多项指标。为保证申报内容的准确性,泉州市人口办有关人士提醒被抽中的家庭提前做好准备,弄清楚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

  居民隐私一律保密

  调查员需出示证件

  据泉州市统计局黄副局长介绍,每个入户调查员都将配有本次人口抽样调查的专用调查员证或调查指导员证。出于安全考虑,市民如对入户登记人员的身份有所怀疑,完全可以要求其出示该证件,如果对方无法出示或拒绝出示,市民完全可以拒绝该人员进入家中。

  另外,市民还可打消有关隐私被外泄的顾虑。据了解,本次人口抽样调查具有严谨的保密原则:调查员和调查机构对被调查对象的个人、家庭、婚姻情况有严格的保密义务,如有外泄,将受到法律制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