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大接访反思:为何领导不重视问题不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0月28日电(“新华视点”记者胡靖国)从今年5月开始的公安局长集中接待上访群众活动已告一段落,目前各地正在对大接访中发现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集中解决,并积极探索建立公安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

  此次大接访活动,全国3000多个县(市、区)的公安局长面对面接待信访群众,一大批老上访户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透过这一创举,一些多年积累下来
的深层次问题发人深省……

  处理信访问题,不仅要尽职,更要尽心

  在山西原平市有一位远近闻名的老上访户郝转转。近十年来,她多次赴京、省、市、县政府机关上访。期间,公安部及山西省委、省人大、忻州市领导都对此问题做过批示,省市领导多次专程到原平调查研究此案,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1996年11月6日,受雇于原平市神山堡乡西岔水村刘龙年的赵文中无证驾驶推土机,在小煤窑推煤途中发生事故,赵文中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原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勘查现场,作出责任认定:赵文中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应负此事故的全部责任。赵文中的母亲郝转转不服,要求检验尸体,并对死因提出疑问。原平市公安局技术科协同忻州地区公安处技术科出具鉴定书,认为赵文中系从推土机摔下后被履带左侧挤压而死亡。郝转转不服,向忻州地区交警支队申请复议。忻州地区交警支队维持原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原责任认定。原平市公安局交警队召集赵文中家属与车主刘龙年多次调解民事赔偿问题未达成协议。交警队于1997年4月7日下发了事故调解终结书,并告知双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郝转转不服,称刘龙年杀死其子后,伪造了

交通事故现场,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这一闹便闹了十年。

  原平市公安局局长刘志成告诉记者,虽然郝转转的问题已有历史结论,不属公安机关管辖,但从关心群众疾苦的角度出发,这个问题总要解决。大接访中,刘志成多次耐心地接待了郝转转,向她讲解国家的政策、法律。今年6月23日,刘志成又冒着酷暑,驱车75公里来到郝转转家中,召集镇党委政府干部、村委负责人和派出所民警,耐心细致地与郝转转老人及其女儿沟通思想。接着又驱车20公里,来到当事人刘龙年的家中,做刘龙年的思想工作。十几个小时后,双方当事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并对结果表示满意。

  郝转转老人感动地说:“我上访十余年,今天局长带领这么多干部来到家里,为我真心实意解决问题,我真的没想到啊!”当事人刘龙年也很激动:“十多年来,因为我们的事,给政府造成很大的麻烦,今天刘局长又冒着酷暑,亲自登门处理我们的问题,我从心里敬佩,保证积极配合,绝不给政府添麻烦。”十年上访老户郝转转终于息诉罢访。

  记者感言处理信访问题,我们不能仅仅把工作定位在“尽职”上,还需要“尽责”“尽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带着感情来办,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促进问题彻底解决。据一些基层公安部门反映,这次公安大接访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便是一些部门相互推诿扯皮,导致一些问题久拖不决。目前,山西正在全省政法系统和部分执法部门开展联动大接访。

  为什么领导不重视问题不解决?

  1996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受害人吴建中认识了自称任职武警晋源煤炭营销中心总经理的任向军。任向军表示能为吴建中找到煤源和车皮计划,在提供了一份车皮请要单后,任向军向吴建中收取定金1万元。之后,吴建军几次找任向军询问发煤一事无果。到1996年5月,吴建中找不到任向军,怀疑自己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案。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老军营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立即展开调查,初步认定任向军系冒充武警身份的无业人员,他向吴建中提供的车皮请要单是伪造的。但由于任向军下落不明,致使案件无法继续侦破。

  2005年5月31日上午,正值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开展大接访以来的第四个局长接待日,从报案至今已沉积达9年之久的吴建中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访。分局局长雷毓智亲切地接待了他。吴建中向雷局长反映了被诈骗一案至今未破,希望公安机关能够加大力度尽快破获此案,为自己挽回损失。雷局长当即决定此案由分管刑侦的副局长李大奇包案,由老军营刑警中队抽调专人成立专案组,一个月内限期查结。

  专案组成立后,老军营刑警中队当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由于任向军的原住址已拆迁,给侦查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在派出所社区民警协助下,专案组找到几个该地区的老住户,经其中一位群众反映,专案组找到了任向军的哥哥任宇军。通过任宇军,民警了解了任向军父母的住址,又通过侧面了解,掌握了近期任向军曾在此出现过的情况。经过一天一夜艰苦的蹲守,于6月3日终于将嫌疑人任向军一举抓获。任向军骗取吴建中的1万元人民币现已追回并发还。

  记者感言9年的积案4天告破,在受害人激动不已的同时,更发人深思:一起简单的案件为何一拖便拖了9年?假如没有大接访,没有公安局长亲自督办,这个案子是否还要拖下去?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在一些职能部门中存在“领导督办我重视,无人问津我安然”的不良风气。

  亟待健全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

  山西运城市芮城县公安局局长王聿荣在接待上访者尚文兴时了解到:2004年4月,其儿子被办案民警怀疑涉嫌一桩杀人案,民警在传讯其儿子时,儿子被吓出走,尚文兴以知情不报、涉嫌包庇罪被拘留。后尚文兴将儿子押送公安局,公安人员在他交纳了5000元保证金后取保候审。后杀人案告破,尚文兴和儿子被认定无罪。但5000元保证金,虽多次索要,均未得到落实。有人对尚文兴说,保证金公安局最多能给你退一半。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了接待室。王聿荣听完诉说,当即叫来办案人员进行了核实,并批示:“请财务马上退还。”半个小时后,尚文兴拿到了钱。

  大接访中,芮城加大了倒查和处罚力度,查处民警违纪案件6起,辞退民警2名,清退临时人员25名,交警大队一个副大队长被撤职,基层派出所3个所长、一个副所长被停止执行职务。

  山西省河津市公安局大接访中有群众反映,该局户政科一名科长2003年在给派出所招聘微机员时,向10名应聘人员每人收取了5000元“保证金”,其中4人的两万元保证金至今尚未退还。河津市公安局在查明事实后,对这名科长立案调查。该局责任倒查4起违纪案件,涉案的8名违纪民警都已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

  记者感言本来便冤枉了人,不但不赔礼道歉,反扣着人家的保证金不还。如果没有大接访,不知还要扣到何时?这件事之所以发生,不正是一种特权思想在作怪?目前,公安部门大接访,严格落实信访问题过错追究责任制,为各职能部门带了一个好头。如何建立健全职能部门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