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全民齐奏畅安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6:59 公安部网站

  10月14日,湖北省竹山县保丰镇一辆开往县城的面的车超载乘客1人,乘车的一名乘客立即向该县交警一中队报告,该车开出不到1公里就被巡逻民警查获,并依法对车主予以处罚。这是该县积极推行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以来,全民参与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生动剪影之一。

  痛定思痛把准脉

  湖北省竹山县地处鄂西北山区,全县公路里程2115公里,山高路险,线长面广,交通安全形势一直非常严峻。针对本县存在交通管理混乱、交通参与者素质偏低、交通基础设施滞后、交通违章现象泛滥、交通法规约束力不强等诸多弊端,县委、县政府及交警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后,一致认为要解决好交通安全管理中的各种社会矛盾和实际问题,必须把交通管理当作政府工程、社会工程和系统工程来抓,变一家管或几家管为大家管,变交警唱“独角戏”为全县“大合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克服交通违章无大碍的麻痹思想,消除他们对农用车载人、客车超载有利于解决农民出行难的错误认识,建立党政总揽、部门主管、社会联动、落实基层的道路交通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

  集思广益决好策

  今年,县委、县政府为有效推进交通安全管理社会化进程,边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不断探索适应本县交通管理事业发展的新路,边多方听取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对症下药,及时出台了《竹山县道路交通管理社会化实施办法》。根据《办法》的相关规定,该县成立了由县人民政府分管交通副县长任主任的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包括公安、交通、公路、教育、建设、城管、工商、卫生、保险等部门,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和指挥全县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各乡镇和县安委成员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组织(统称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使全县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同时,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在全面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的过程中,注重争取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集思广益,及时采纳合理化建议,果断决策,促使本县现代化交通管理事业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不断迈上新台阶。以前,过往车辆在县城区的道路交叉路口相互抢道而引发的交通事故接连不断,时刻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年初,县政府领导多次听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汇报后,在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召开部门协调会,广泛征求意见,投资5万元,新增交通标志牌16块,停车泊位22个,人行横道15处。现在,城区违章率明显减少,良好的交通秩序成为该县城区的一道风景线。

  齐抓共管控源头

  今年以来,竹山县通过层层落实道路交通管理社会化责任制,建立交通安全宣传义务队,充分发挥大型运输部门、车站、企事业单位、交通安全联组、驾协等单位的作用,同时组织交通、教育、安全监督、建设、公路等部门一起组织人员深入客运公司、农村、学校,在人员聚集地、进出口处设咨询宣传点,利用送发资料、送卡片、挂横幅、贴标语、播放宣教片等形式,使交通安全的相关法规常识家喻户晓。随着该县自上而下社会化宣传教育和管理体系的完善,全县17个乡(镇)先后聘请了34名交通安全协管员、100名交通安全联络员,设置了25个交通事故报警点,彻底消除危险路段的隐患205处。此外,县委、县政府实行县级领导分线负责制,各部门、各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规定哪条线、哪个乡镇出了问题,由相关领导承担连带责任,视其情节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大大强化了各级领导的交通安全管理意识。今年春运、“五一”、国庆节期间,该县各职能部门,各乡(镇)上至党委书记、乡(镇)长,下至站、办、所工作人员及村(居)委会干部,采取包村组、包路段、包车主、包驾驶员的办法,24小时轮流值班把守,全方位细化落实本辖区人、车、路的交通安全管理,真正做到了不让违章车辆出村、出乡镇,从源头上有效地遏制了道路交通违章行为.地处竹山西大门的保丰镇拥有5万多人口,境内公路全长182公里,是该县人口最稠密、交通和经济最发达的乡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一直十分严峻。常驻该辖区的交警二中队仅有6名民警,因警力有限,往往顾此失彼。今年以来,该中队在本辖区镇党委和政府大力支持下,争取当地派出所、交管站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大胆将交通管理服务触角延伸到村,明确指定18个村的村支两委负责人担任交通信息联络员,协助民警和相关部门的人员一起走村串户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主动上门为车主上户办证,了解现有车辆异动情况,分别为1212名机动车驾驶员和1562台机动车设立了台帐,查处道路交通事故肇事者不留死角。及时收集处置交通信息联络员反馈的各种情况,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全面排查辖区道路交通事故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既有力打击了农村道路交通违章者,又从源头上控制了无牌无证机动车辆营运的行为,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大降低了事故引发率。竹山县因推行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卓越有成效,真正形成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大格局,始终保持交通安全管理高压态势,县交警大队设立的“122”报警台实际上已成为一条举报热线,交通违章犹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今年以来,县交警大队先后纠正各类违章行为2654起,其中治安拘留6人,吊扣驾驶证256本,暂扣车辆525台(次),没有一起因执法过错行为而行政复议或诉讼。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县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均有大幅度下降。(竹山郑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