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新办就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举行发布会(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7:03 中国网
国新办就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举行发布会(实录)(3)

全国畜牧兽医总站站长于康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新办就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举行发布会(实录)(3)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本次发布会


  [农民日报记者]:

  有媒体报道说,由于金刚烷胺在中国大量的使用,使禽流感的病毒产生了变异,并使疫情进一步蔓延。请问贾局长对此有什么评价?谢谢。

  [贾幼陵]:

  金刚烷胺作为人治疗流感的药物已经用了几十年了。但是,人的H3N1、H3N2已经产生了抗金刚烷胺的毒株。最近有媒体报道,有人用“达菲”也已经开始产生新的毒株,这是我们非常关心的,但是这主要出现在人的身上。我首先要说的是金刚烷胺不是兽药,在兽药典里没有记载,我们不允许使用。按照现行的兽药管理条例,只要发现把金刚烷胺用于兽药销售和生产,就要给予行政处罚。

  [贾幼陵]:

  同时,中国有防治H5N1型禽流感的疫苗,这个疫苗非常便宜,只有几分钱,打一次起码管6个月,而金刚烷胺药物作为预防用,就得一直用下去,在经济上和效率上都是不划算的。但是,我也承认,在以前,在人用的处方药还没有严格之前,有些兽医为了预防H9N2和其他的病毒病,曾经开过或者使用过金刚烷胺。

  [贾幼陵]:

  这些兽医使用金刚烷胺是有所依据的,依据的就是美国出版的《默克兽医手册》,《默克兽医手册》对于兽医的重要性相当于《飞行员手册》对飞行员的重要性。

   [贾幼陵]:

  在《默克兽医手册》中提到,鼓励把金刚烷胺用以预防禽的流感,是预防,但是,它也提到,可能会产生抗药作用。从2004年中国发生禽流感之后,中国加大了疫苗的使用,而且明令禁止使用金刚烷胺。

  [贾幼陵]:

  使用金刚烷胺是可以查出来的,是有案可查的。有人说,由于中国曾经使用过金刚烷胺,给现在的全世界的禽流感的防治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

  [贾幼陵]:

  由于使用了金刚烷胺,在H5N1的病毒上就会发生变异,就像按手印一样,是逃不掉的,一查就查出来,逃不掉的。在2004年中国的禽流感检查中,只有极个别的抗禽流感的病毒株,是非常少的。

  [贾幼陵]:

  这些毒株在我们消灭的2004年所有的疫情中间,这些毒株也被消灭了。2005年我们新检测的病毒,就是从野鸟中分析到的几十株病毒,加上市场上监测的,以及最近新发生的病毒中所有的序列,没有一个病例,没有一个毒株有金刚烷胺的变异。这是有案可查的,是赖不掉的。与此相比较,在东南亚的绝大多数的病毒中都含有抗金刚烷胺的变异,也就是说,由于东南亚很少使用疫苗,使农民不得不用金刚烷胺,这样造成了抗金刚烷胺的病毒的流行。因此说,把金刚烷胺的使用赖在中国头上,我觉得是不公平的。

  [CNN记者]:

  您是不是在此时可以非常明确无误地说,在中国确实没有人感染禽流感的事情发生?如果是那样的话,其他的国家是不是能够从中国身上学到一些经验?还有一点,如果中国发生了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话,中国有没有可能把自己的边界关闭了?

  [陈贤义]:

  我刚才给大家介绍了情况,目前个别省发生的疫情得到了控制,没有出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例。

  [陈贤义]:

  关于如果中国出现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例以后是否关闭边界的问题,我想,首先我们要加强对病人的治疗和隔离与观察,要积极治疗病人。第二,要积极保护其他人免受疾病的困扰,对一些人进行观察,建立一些相应的防护措施。至于是否关闭边界,应该按照国际的通行办法来做,世界卫生组织在这方面有相应的指南,我们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惯例来做。

  [贾幼陵]:

  因为禽流感的防治首先在于家禽的防疫、防治、防控,如果家禽禽流感防控不好,传到人是早晚的事情。

  [贾幼陵]:

  国际组织曾经多次在中国进行考察,在和我们的座谈中,对我们防控中最肯定的经验有几条:第一,我们对疫点周边3公里之内的家禽进行彻底的扑杀,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可是在绝大多数国家是做不到的。

  [贾幼陵]:

  第二,我们进行了大面积的免疫,而且免疫政策和扑杀政策不互相取代,是同时进行的。这一点,应该说绝大多数国家也没有这样做。

  [贾幼陵]:

  第三,农业部、

卫生部和林业部都有一个庞大的监测网络。我们每年取的样都超过200万份。监测的情况,在东南亚的会议上,也曾经作为经验来介绍。

  [贾幼陵]:

  另外,中央政府采取了扑杀的补贴政策。补贴政策能够得到完全的落实,这是使农民能够上报疫情的很重要的一项措施。

  [贾幼陵]:

  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全国开展了群防群控,采取了一系列的综合措施,使我们的疫情能够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有数字可以说明。

  [贾幼陵]:

  按一个时段来说,中国的家禽的存栏量是52亿多只,占世界的存栏量的29%。但是,我们发病的疫点的比例只占全世界的1.5%。

  [贾幼陵]: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从2004年年初到现在全世界共发生疫情3600多起,有很多没有报,或者没有报全,统计上来是3600多起,但是中国发生的疫情是56起,仅占1.5%,而亚洲发生的疫情占全世界的94%,亚洲发病次数是3400次,中国只占发病数的1.6%,而同时我们存栏的家禽在亚洲占了亚洲的53.9%。

  [贾幼陵]:

  中国农业部将继续努力,力争把疫情控制在最低水平,以保证不传染给人。

  [美联社记者]:

  刚才在您的介绍当中说过,因为中国的很多家禽是散养的,所以,不可能在中国完全消除禽流感。那么,中国有没有采取这样的措施,就是把这种散养的方式改变为大型的,能够有安全保证的,有严格控制的集体的或者是集约式饲养方式,这样做对中国来说是不是现实?因为在中国这种家庭散养的方式,是很多贫穷农民收入的来源,刚才的这种做法是不是有现实性?

  [贾幼陵]:

  这个建议非常好,也是我们一个奋斗的目标。中国的农民数量太多了,我说过有9亿农民,不像发达国家,欧洲只占人口的1%、2%。每个农民都把家禽的养殖或者其他的畜牧业作为收入的来源或者补充。

  [贾幼陵]:

  但是,由于动物疫病的发生,农业部正在倡导和发展集约化的养殖,进行养殖方式的改革。

  [贾幼陵]:

  我国禽蛋的产量占全世界的43%,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规模化养殖场生产的,最大的蛋鸡场达到300万只蛋鸡的水平。

  [贾幼陵]:

  最大的肉鸡企业也达到了年出栏量5亿多只的水平。

  [贾幼陵]:

  但是,全部变成规模化养殖,我感觉要经历比较漫长的过程,尽管我们在下很大的力量推进规模化养殖,采取很多优惠的措施,鼓励农民进行规模化的改革。

  [贾幼陵]:

  面对这个现实,农业部采取了一系列其他的补救措施,比如说我们规定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家禽,在防止禽流感的过程中间,一定要保证在室内饲养,要隔断家禽与野禽的接触机会。对于散养户,我们要求所有的散养的和露天的各种家禽一定要进行百分之百的免疫。

  [贾幼陵]:

  目前刚发明的新城疫活载体的禽流感疫苗价钱非常便宜,就是两分钱左右,可以采取喷雾、饮水等方法,非常方便。我们的疫苗投入以后,对一般的农户、散养户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贾幼陵]:

  采取了以上各种综合措施,无论是规模化养殖场还是散养户,都能对禽流感进行有效的防护。

  [郭卫民]: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中国网]:

  中国网现场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关注!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