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见证台湾重回祖国怀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1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键兴报道 台湾光复之后,曾先后有台胞来到大陆,有些一直留居至今。作为台湾光复的亲历者,他们是我们不应遗忘的一个群体

  周青:重回人间 重拾尊严

  “得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那一刻,我们的想法就是:台湾人终于解放了,我
们是战胜国——中国的国民!”85岁的老台胞周青说到这儿,从靠椅上直起身,仰起头大笑起来。

  那种畅快淋漓的快意情绪自然地流露出来,老人仿佛又回到60年前那个激情迸发的时刻。

  1945年8月15日,老人回忆说,那天,日本天皇裕仁在广播里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开始时,因为听得不太清楚,大家还不太确定这个消息。可是,过了一会,住在旁边的许多日本人的住宅里传出一阵阵的哭泣声,大家明白了。

  “不知道怎么的,我们听到街面上传来了敲锣打鼓的声音。一看,舞狮舞龙的队伍都出来了,鞭炮也响成一片!”周青掩不住兴奋,又一次高声笑了起来。

  在日本强占台湾期间,殖民统治者强力推行“皇民化”,企图通过文化上的“去中国化”抹去台湾民众内心里对祖国的记忆。其中的一个例子就是禁止岛内的百姓在家中摆放观音、关公、妈祖等神像和祖先的牌位,而代之以天皇造像。周青告诉记者,台湾人并不屈从,都偷偷地在内屋里设了龛位,供奉神像和祖先的牌位。在得知抗战胜利的消息后,大家赶紧把天皇造像扔了、烧了,端出藏在里屋的神像和祖先的牌位摆回外厅,还有的人更朝着西边——祖国的方向,点上香火祭拜宗族。

  人们穿上了最心爱的衣服走门串户,互诉祖国胜利的衷情;那些曾给日本人当过警察的台湾人一时间都躲了起来,因为老百姓自发地开始“锄奸”;每条街道上,都开始有人出来牵头维持治安,原来被日本人禁止活动的人民团体也公开活动了。

  “这说明什么?台湾人感到,自己终于解放了!我们又重新有了尊严和自信!”周青笑着说。

  最让周青感慨的是,“中国八年抗战宣告胜利,台湾人民50年被殖民的苦难生活从此终结,重新回到了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从被压迫的奴隶一下转变成有尊严的战胜国的国民,那是一种重回人间、获得新生的感觉!”

  林东海:光复后疯狂学习国语

  “台湾光复时,还是中学生的我和同学们激情奔放地学唱《义勇军进行曲》《满江红》《苏武牧羊》等歌曲。苏武思念汉朝是十九年,而我们台湾同胞苦苦思念祖国却是漫长的整整五十年啊!”台湾光复的亲历者、老台胞林东海激动地说着,禁不住呜咽起来。

  林东海,原名陈昭德,1929年生于台湾鹿港,祖籍

福建南安。

  老人回忆说,“抗战完全胜利了,失土台湾终于复归中国版图。消息传来,宝岛欢腾了,同胞们杀鸡宰猪,烧香祭祖,告慰祖先:我们苦难的台湾终于重见天日,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当时,岛内大小城镇都搭起了五彩牌楼,鸣放鞭炮,舞龙舞狮,庆祝台湾光复。”

  林东海说,“我是祖先移居台湾后的第十二代,祖先的墓碑上刻有‘南邑’,祖先的牌位旁挂着的灯笼上写着‘颍川’,家里还珍藏着祖先传下来的族谱。日本侵台时期千方百计地实行‘皇民化教育’,企图让台湾民众忘祖忘本,但我们内心里很清楚,我们的根在祖国大陆,我们是中国人!”

  老人由此说起了台湾光复后岛内学习国语的热潮。“学校里安排了很多课时教授国语,广播电台开设了讲座。我满腔热情地从拼音符号学起,希望尽快学会说国语,以便祖国大陆的亲人来时能和他们沟通。经过刻苦学习,我不久就成为班上国语课成绩最好的学生。”他激动地说。

  陈弘:以血换血 血浓于水

  陈弘,1937年考入台湾基隆中学,台湾光复后于1946年考入上海复旦大学,是抗战胜利后台湾省派驻大陆大学读书的首批公费生。

  “当时的基隆中学是日本人占多数的中学,台湾人每年限制在三成以内,要突破歧视和不公平的考试难关才能进入。”陈弘说,在学校里,面对日本学生的歧视和侮辱,台湾学生不甘示弱,双方摩擦不断。

  他回忆起毕业前发生的一次冲突。“1941年11月,毕业前四个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台湾同学自发举行毕业离别晚餐会。在会上,大家不约而同地倾吐五年来受到的无理压迫,相互表达着反抗日本统治和向往祖国的心情。”

  “散会前,大家一致同意设计一枚纪念章以示台湾人的团结,还相互交换留言纪念册写上临别赠言。有人写了‘血浓于水’,有人写‘以血换血’。”老人说,但是一本纪念册被日本学生发现,偷了去报告校方,日本宪兵队和警察局也得到了消息。

  “我们被指为组织抗日秘密结社,学校教务主任和4名教员把我们27名台湾同学集中在教室里,穷凶极恶地逼问‘你们要干什么’,对我们进行了粗暴的训斥。然后,我们在各自的教室里被日本学生围攻,私刑制裁。”

  “后来,我们27个同学的家里来了日本特高警察,就是掌管政治思想犯罪的特务,搜走了纪念册、日记、笔记本和信件等等。随后,我们有5名同学被逮捕,其他同学受到无限期停学的处分。”

  老人悲愤地说,台湾人在日本殖民统治下时时处处遭受歧视,被侮辱为“清国奴”“劣等民族”,毫无人权和自由可言,精神上极为痛苦。

  “尽管那时候我和我的台湾同学还是青少年,但我们从小就被父母教育‘我们是中国人’,每天都要在家里烧香拜祖宗灵位,我们的脑子里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身上流的是中国人的血!”老人自豪地说,“我们台湾同学的行动可以证明,台湾人内心里的中华民族精神是永远泯灭不了的!”陈弘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