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送快餐,有法可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49 无锡日报

  生产经营场所须距污水池等污染源25米以上烹饪后至食用前需存放2小时以上的,温度须高于60℃或低于10℃每餐次各品种须留样冷藏48小时,留样量不少于100克本报讯(记者立群、景秋)近年来,外送快餐事故频频发生,占全市食物中毒事件的比例已从2002年的7%升至去年的35%。外送快餐已成食品卫生的一大隐患。昨日获悉,《无锡市外送快餐卫生管理规定》的制定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该规定将在报上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实施。

  按照规定,外送快餐的生产经营场所必须距离非水冲式厕所、垃圾场(堆)、污水池等污染源25米以上,周围环境状况应符合有关卫生要求。生产加工场所的布局,应符合生进熟出的单一流向要求;荤食品与蔬菜的粗加工场所应分间或分区;快餐分装间、贮存间须配备降温设施、消毒设施等,室内温度不得高于25℃;肉类、水产品、蔬菜的清洗水池须分设专用,并配有专用货架和操作台;餐具和食品容器清洗消毒间的水池不得少于三只,并配有相应的消毒设施,有专门密闭餐具保洁柜和食品容器保洁柜或货架。盛装外送快餐的一次性容器、包装材料和食品用工具,禁止重复使用。

  “规定”对外送快餐生产经营者在外送快餐的生产加工、菜肴品种、食品留样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烹调快餐时应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感染;食品应当餐加工,当餐供应,烧熟烧透,中心温度不低于70℃;烹饪后至食用前需要存放2小时以上的,须在高于60℃或低于10℃的条件下存放;每餐次食品的各品种须留样冷藏48小时,留样量不少于100克。供应外送快餐时,不得配售凉菜、改刀熟食、色拉、生食水产品和法律法规禁止生产经营的其他食品。超过保质期限或者不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的外送快餐必须销毁。采用二次高温杀菌工艺方式生产的外送快餐,必须在其最小外包装的显著位置标出品名、生产单位及地址、生产日期及时间、保质期限、保存条件和食用方法等,并不得含有虚假内容。

  运输外送快餐,应当使用封闭式专用车辆或者容器。车辆、容器在每次运输前应清洗消毒,保持清洁,符合有关卫生要求。在运输装卸外送快餐过程中,应防止污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