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险”悄然推行近两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57 现代快报

  曾长期被内地各家保险公司视为“禁区”的艾滋病保险,近期作为一个独立的险种在南京市场出现。据了解,此“艾滋险”只针对团体开售,最高保额为30万元人民币。此举一出即引起热议。

  【记者调查】

  “艾滋险”低调开卖

  昨天,记者从太平人寿南京分公司了解到,自今年9月1日以来,该公司在南京悄悄地推出了一种关于艾滋病的独立险,名为“太平团体艾滋病病毒感染疾病保险”(本文简称为“艾滋险”)。

  太平人寿南京分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艾滋险”只能由企事业单位(8人以上)为其员工购买。“艾滋险”针对18-65周岁的人群,保险期限为一年,保额每份为1万元人民币,保费为12元,投保人最多可以为每个被保险人买30份保险,即最高保额可达30万元。

  “艾滋险”曾被内地保险业视为“禁区”的很大原因是因为其风险太大。记者了解到,为降低这种风险,“艾滋险”除了设有传统的9条免责条款外,还特定加上了包括因血友病患者、因医疗事故感染、服用吸食注射毒品、输入非法采血渠道获得的血液等导致艾滋病的将不予参保条款。该公司透露,“艾滋险”推出后只在公司内部对于一线业务人员进行了宣保,一直没有公开,至今还没有人投保。

  【市民反应】

  将引发不良后果?

  记者为此进行了民意调查。在被调查的100位市民中,有78位对此险种的第一反应是:这样是不是就会让那些自身行为不检点,比如不正常的性行为、出入色情场所以及生活不健康等容易导致艾滋病的人,以后更加肆无忌惮?“艾滋险”是否就会促使社会不良行为的抬头?

  就此,太平人寿上海总公司的相关人员表示,把“艾滋险”设立为团体险,不仅是从减轻公司风险的角度考虑(整个团体不太可能都得艾滋病),也是为了防止这类事情的发生。保单规定,向被保险人最后赔付时,被保险人要出示公司开出的合法证明,以及相关医院的检查证明“不是因为自身不良行为等感染艾滋病”,并且“艾滋险”的免责条款也为此作出了多条相应的规定。

  【业内声音】

  暂时不会跟风

  既然太平人寿第一个吃了“螃蟹”,那么是否还有保险公司有跟进的想法?记者随后采访了南京多家保险公司,得到的答复均是短期内不会设立关于艾滋病的独立险。

  众多保险公司都认为,设立一个新的疾病险种必须要经过精算师按成本等来仔细核算,其中要涉及到此疾病的发病率、治疗风险等众多数据。而关于艾滋病的这些数据在内地是不完全的,这让保险公司很难确定投保价格,定得太高就无人来保,定得太低,作为一种独立险对于商业保险公司来说风险又太大。

  【专家观点】险种前景难料

  南大金融系教授杨波认为,太平人寿设立“艾滋险”在内地保险业无疑是一个创新,是保险技师手段的提高,并附带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因素。但是这种险种的市场前景近几年不容乐观。他表示,投保是对于风险的一种投资,保险的市场需求建立在消费者知道将面临一种风险,并愿意为这个风险投资的基础上,但是资料表明,内地的民众还没有这种意识,对于这种保险的关注并不高、需求不大。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把“艾滋险”作为一种独立的险种,商业利润有多少,值得商榷。

  杨波特别指出,目前禽流感肆虐,备受人们关注,如果保险公司能设立这样一个突发险种的话,无疑是一种既有商业利润,又有社会效益的做法。而记者了解,目前南京各家保险公司并没有关于“禽流感”的独立险种,并且暂时没有设立的打算。实习生黄霞见习记者赵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