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丈夫哭穷闹离婚妻子查账现原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57 现代快报

  近日,一起千万财产标的的离婚官司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落下帷幕,夫妻双方自愿达成离婚协议,曾经自称负债累累的“穷丈夫”此刻竟同意给妻子价值600万的家产。

  网上搜索丈夫底牌

  30岁的张静是某小学教师,7年前,她与孟刚结婚,婚后孟刚辞去工作,自己做起了
生意。张静将家中所有积蓄都拿给了孟刚,之后孟刚的生意越做越大。今年初,孟刚突然要求离婚,并表示自己负债累累,只能将现有住房留给张静。

  张静一边以考虑为由稳住孟刚,一边配合律师查找夫妻共同财产的证据。张静将丈夫的名字输入了互联网的一个搜索引擎,没想到出现他名字的网页还不止一家。与此同时,张静还悄悄在朋友圈子里侧面了解孟刚,她不但打听到孟刚现在公司的概况,还意外看到了一张丈夫公司签发的支票,她偷偷记录下了银行账号。张静还在一本旧书里发现了一份丈夫开办新公司资料的复印件。

  通过张静所掌握的信息,财产调查工作开始在税务、工商、银行等部门全面展开,空壳公司逐一被排除了,两家实力雄厚的公司浮出水面。

  丈夫竟是千万富翁

  仅在金融部门查出的一项证据就让张静大吃一惊。原来,通过专业人士对孟刚公司账户资金来龙去脉的调查分析后,发现丈夫公司账户中的流动资金超过百万。同时,张静和律师在工商管理部门提档后发现,一家公司的注册资金为1500万,其中孟刚出资1000万。相关信息显示,不久前孟刚已经将这份股份转让,获得了千万以上的转让所得,并将所得投入到另外一家公司。

  在查丈夫公司经营情况的同时,张静还开始了对不动产的调查。“我好像曾经看到过一个产权证,地址可能是在道外某小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天的调查,他们终于查出孟刚在某小区有两套门市房,房产价值超过200万。

  “孟刚最少有5辆车,但我不知是不是他的。”为了弄清楚车的所属权,张静开始徘徊在丈夫单位附近,将她曾经见过的车及车牌号纷纷拍摄下来。几天后,张静顺利地到交警部门取到了孟刚购买小轿车的证据。

  在财产的调查过程中,张静还意外地发现了丈夫的婚外巢和非婚生子。张静不再沉默,来到哈尔滨市南岗区法院要求离婚。孟刚开始妥协,主动提出将房产及现金共计600万元的财产分给张静,作为双方离婚的条件,张静接受并与孟刚解除了婚姻。(文中人物均为化名)邹慧颖(《新晚报》)

  【律师点评】

  收集信息以防婚变

  据张静的代理律师陶增田介绍,丈夫在外面开公司,妻子则在家里相夫教子,她们对丈夫公司经营通常不闻不问。等到夫妻变脸后,妻子常常表现得非常被动,有的不知所措,被动地接受丈夫的“恩赐”;有的因没有任何证据,甚至会变得一无所有。在日常生活中,这样的模式比比皆是。陶律师称,张静之所以能够夺回600万,主要是由于其坚韧不拔的毅力,在调查的过程中,存在着查不出来的风险,但是为了获得一份“知情权”,她始终充满信心,并积极地给律师及调查人员提供了相应的充足证据,从而让调查开展得格外顺利。因此,律师提示,面对这些自称“负债累累”的富翁丈夫,妻子应当增强法律和自我保护意识,注意平时或者在双方感情较好的时候收集自己丈夫各方面的信息,万一发生婚变,便于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