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教授自筹12万冲洗白鹭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57 现代快报

  黑黑的污水经过18层生态“河床”的增氧处理后,竟变得清澈干净。日前,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鸣钊自筹12万元资金,在白鹭洲公园建起生态河床水净化系统。陈教授介绍,这套设备如果运行成功,这项技术将可以用来解决秦淮河等城市水体的黑臭问题,与目前的引长江水冲洗内河相比,成本相当低廉。

  壮举:河道安装“净化器”

  原理:污水通过水泵被抽进最高一层,产生的势能转化为动能,再通过虹吸管吸干,让水进入下一层;经过初步净化后,已经比较干净的水又流经水平设置的3层生态河床。

  在陈教授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白鹭洲公园西南角的小河沟边。在水泥堤的阻隔下,两边的河水泾渭分明。陈教授告诉记者,这道河沟连接着公园的湖面,河沟上游两侧的茶社、酒店以及大市场的污水都直接排进这里。顺流向西而上,记者果然看到四五根管道伸入河里,黑乎乎的水面上泛着令人作呕的油光。而在堤坝的另一侧,河水居然清澈得能见底。

  陈教授指着河岸边一个倒丁字形的建筑告诉记者,这一切都得益于这个生态河床净化系统。他介绍,使用的技术叫“势能增氧生态床法”,整个建筑有6米高,由上部15层垂直密封的生态床和下部3层水平设置的生态床组成,污水通过水泵被抽进最高一层,产生的势能转化为动能,再通过虹吸管吸干,让水进入下一层;经过初步净化后,已经比较干净的水又流经水平设置的3层生态河床。记者看到,处理后的水看起来已经清清亮亮,像小瀑布一样流进河沟里。据了解,这套设备目前每天可以处理120立方米污水。

  经济:处理1m3水不到0.1元

  原理:水流经不规则的卵石在上面形成水膜,使得空气和水的接触面增大,得以大量交换氧气;水中氧气增多之后,好氧微生物有了生存条件,就会附着在卵石的粗糙表面逐渐形成菌群,利用这些微生物的新陈代谢,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

  陈教授告诉记者,这种设备的奥妙就在于这18层生态床,每一层都铺了5层填料,水在其中要经过大卵石、中卵石、小卵石,最后流经粗沙、细沙层层净化。但填料的作用并不是过滤杂质,而是给水中增氧及为微生物提供“窝”。水流经不规则的卵石在上面形成水膜,使得空气和水的接触面增大,得以大量交换氧气;水中氧气增多之后,好氧微生物有了生存条件,就会附着在卵石的粗糙表面逐渐形成菌群,利用这些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可以吸附、消化、分解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和氨氮等无机物,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由于运行时是将势能转化为动能,因此除了开始要将水打到高处,其余净化过程无需耗能。陈教授介绍,正常运行费用只有水泵的电费,按每度电0.6元来算,处理一立方米的水连0.1元都不到。

  据了解,堤坝西侧的污水溶解氧含量每升只有1.5毫克,水质基本处于劣五类,而当溶解氧小于每升4毫克时,鱼类就开始产生不良反应,也就是说这样的水体,鱼儿已经没法生存。根据环保部门的检测,净化后水体已经接近三类水标准,溶解氧达到了每升7.4毫克,水中氧气已经非常丰富。

  设想:60天秦淮河大换血

  算账:7200立方米处理能力的生态河床造价只要1千万元左右,长年运转的费用1年才20万元,远低于目前秦淮河引水工程的造价。

  “我其实是把它当作治理秦淮河的样板工程来做的!它就是一个可以安在秦淮河上的水体净化器!”陈教授拿出自己针对秦淮河的设计图纸说,他设想可以在东水关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达到7200立方米的系统,垂直生态床外形做成仿古城墙,水平生态床可以铺上草皮种上花卉,既不影响景观,又可以净化污水用来冲洗内秦淮河。根据他的计算,夫子庙的泮池3天就可以变成清水,20天清到中华门,40天~60天就可以清到水西门了,给十里秦淮整体来个大换血。

  与现在的引长江水冲洗相比,陈教授认为生态床法费用要低廉很多,“秦淮河引水工程花了那么多个亿,每冲一次又是十几、二十多万元,一旦引水冲洗暂停下来,水质马上又不乐观了。但7200立方米处理能力的生态河床造价只要1千万元左右,长年运转的费用1年才20万元。”

  据了解,如果新建的设备能够证明这项技术的成功,那么冲洗净化秦淮河等河流,也就完全可以应用。

  那么,此次试验能否获得成功呢?快报将继续关注。快报记者孙兰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