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税新“起征点”教你如何计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9:01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邓晶龙通讯员曲明】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 1600元成为新的个税“起征点”。昨日,记者就本市个人所得税缴纳和征管情况,以及国家修正《个人所得税法》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市地方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士。

  本市“起征点”上涨 400元

  据悉,多年来,我国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额一直没有变化,但由于我国近几年相继出台了一些个人所得税免税政策,使本市实际享受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额已经超过了税法规定的 800元标准。目前,本市个人实际享受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额即“起征点”为 1200元,月收入总额不超过 1200元的免税,超过部分按九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税。本市的“费用扣除额”标准,高于城镇职工人均负担消费支出水平,符合当前我市居民实际负担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确定后,本市个税“费用扣除额”也将从明年起随之调整。

  实际个税扣除额高于“起征点”

  据税务部门测算,目前,一个月收入为 1600元的普通职工,如果算上其应该免税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养老保险金和失业保险金等“四金”免税项目,其实际发生的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额除税法规定的 1200元外,还要据实扣除 400元左右。也就是说,从明年起,本市个人实际享受的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额要比 1600元高,每月可以有 2000元左右的免税额。而且按此标准计算,月收入越高的职工,实际享受的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额也越高。

  具体计算方法示例

  个人工资、薪金所得包括个人因任职或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工薪收入按月计征,其应纳个人所得税款的计算方法为:用月收入总额减除 1200元及发生的其他可减除费用后,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再按九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税。如:目前,本市某人某月取得工资收入 3500元,则该月应纳个人所得税=( 3500- 1200)×15%-125=220元。从明年开始,国家将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调整为 1600元,则该月应纳个人所得税=( 3500-1600)×10%-25=165元。

  此外,个人所获得的劳务报酬,个人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收入以及个人取得中奖收入等形式的收入,分别按各自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