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情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9:04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情深

  ——李鹏同志第17次考察三峡工程侧记

  □ 本报记者 彭宗卫

  10月25日中午,李鹏同志抵达三峡坝区,短暂休息后,就跟三峡总公司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听完工程有关情况的汇报后,李鹏同志感慨地说:“我以前答应每年来看一看三峡工程,去年没有来,有一些客观原因。今天听了你们的汇报,明天到现场去看看,我想一定会心情舒畅。”

  从1982年到2003年之间,李鹏同志共到三峡工地及库区进行了16次考察。这次,是他第17次考察三峡工程。

  26日上午9时40分,李鹏同志来到185坝顶考察三期施工现场。看到三期工程施工组织得井然有序,从大坝闸门飞泄而出的江水抛起巨大的浪花,上游水库碧波如镜,心情格外振奋,他高兴地和建设者合影留念。李鹏同志和夫人朱琳还拿出自带的相机,拍下三期工程施工场面和巨大的坝顶门机。随后,李鹏同志和夫人朱琳乘坐大坝观光电梯,来到三峡电厂,考察了GIS设备。走进三峡电厂中控室后,他亲切地与值班人员握手,然后坐到电脑桌前,与三峡电厂值班主任尹春元聊起了“家常”。

  “4号机怎么操作?”

  “轴瓦的振动怎么从电脑上看出来?推导瓦温呢?”

  尹春元打开电脑上的“全厂画面”,一一点击,流利地解答。

  李鹏同志笑着说:“我年轻的时候就是干这个工作,大同小异。”1948年9月,党中央从东北解放区选派21位青年人到苏联学习,李鹏同志就在其中。从苏联学成回国,他被分配到吉林省丰满发电厂工作,在那里前后工作了6年,参加了这个当时全国最大的水电工程的维修、运行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摆动怎么样?定子线槽温度是多少?”

  三峡电厂厂长马振波在一旁细心解答,尹春元打开电脑画面,用数据做了汇报。

  从中控室出来,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杨清指着三峡电厂左厂房装修效果图说:“我们打算采用清水混凝土进行内墙装修。您看怎么样?”

  李鹏同志问:“大坝外面呢?”

  杨清说:“大坝外面整体效果就是灰坝。”

  李鹏同志满意地点点头,然后,他欣然在电厂留言薄上题名,并高兴地与三峡电厂全体负责人合影留念。

  上午11时,李鹏同志和夫人朱琳来到刚刚落成的三峡截流纪念园。一走进园门,有人指着站成一排的老年讲解员说:“这些讲解员都是从当年参加截流、现在已退休的同志中选聘来的。”李鹏同志走上前去,和他们握手,并合影纪念。乘坐的电瓶车来到一块刻有《大江曲》的三峡石前,他与夫人下车合影,并拿出自己的相机,拍下石刻作纪念。

  早在1994年三峡工程正式开工之际,李鹏同志写下了那首脍炙人口的《大江曲》,抒发了自己对三峡工程的满腔热情。如今,这些目标都已经或正在实现,重读《大江曲》,让人感慨万千。

  11时40分,李鹏和夫人朱琳来到三峡坝区环保公园,为截流纪念树浇水培土。1997年11月8日下午4时,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三峡坝区环保公园植下雪松,留绿三峡,勉励三峡建设者咬定青山不放松,建好三峡伟业。

  李鹏同志一边为雪松浇水培土,一边说:“这是1997年大江截流那天植的树。一晃就8年了!”

  夫人朱琳说:“这是我们种的那棵吗?”

  李鹏指着树旁刻有《大江曲》的石头说:“是的,有石头为证。”

  然后,李鹏拿出自己的相机,拍下了挺拔的雪松作纪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