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登辉访美一路挨骂 美日两国齐声反对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20:42 桂龙新闻网

  

李登辉访美一路挨骂美日两国齐声反对正名

  10月24日晚,李登辉返回台湾。这次他打着“私人”的名义访问美国,推动所谓的台湾“国家认同”。但是美国媒体早已看破,美国政府也发出严正警告。

  美日齐声反对“正名”

  自从踏上美国的土地,李登辉就不断诋毁大陆,挑拨中美关系。10月14日,他在阿拉斯加以《台湾与亚太的民主》为题发表演讲,大谈“大陆是台湾民主的最大威胁”,声称同阿拉斯加州是美国在亚洲的第一道防线一样,台湾站在面对大陆政权的第一道防线,更是美国在亚太安全与利益的基石。在纽约,李登辉宣称,此行特别带了一本书,说明“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九二共识’根本不存在”。在华盛顿,李登辉又胡说“随着经济发展,中共的力量越来越大,会使用各种方法对付外国。2008年,北京要办奥运会;2010年,上海要办世界博览会,那将是中国大陆的经济及军事力量最强的时候,打台湾很简单。”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李登辉更是扬言“台湾已经独立”,现在要做的是正式改名为“台湾共和国”。

  早已恼火的美国终于按捺不住了。10月20日,美国国务院在说明美国的立场时指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我们反对任何看起来会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动,包括更改台湾的正式名称。”21日上午,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记者会上,就李登辉在美国发表的“台独”言论表示,“再次重申一下,日本政府一贯不支持‘台独’”。

  “过街老鼠”的滋味

  如影随形的抗议声浪,也让李登辉尝到了“过街老鼠”的滋味。10月11日在台湾的机场,“中华爱国同心会”成员大喊“打倒台独”,抗议李登辉。13日中午,李登辉在美国阿拉斯加对当地的“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演讲,会场外却有人捡到一个弹头,令安全人员一下子紧张起来,赶紧加强戒备,让李登辉离开现场。岛内媒体的报道称,李登辉离开时,不再像演讲那样什么话都敢说,对于记者提出的敏感问题,已有所保留。

  在李登辉到华盛顿之前,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团体就联合其他120个华人华侨组织,在当地华文媒体刊登广告,题为“老鼠过街”。这些团体还联名致信美国国会议员,对李登辉来美表示严重关切。泛蓝侨社也从12日起陆续刊登大幅广告,严厉批评李登辉的一生是用不间断的背叛串成的,并叙述他背叛共产党、恩师徐庆钟、上司蒋经国、国民党和中华民族的事件。当地时间10月18日晚上,李登辉在美国双橡园举行晚宴,邀请美国亲台分子参加。而此时,在双橡园外,却聚集着大批抗议人士。他们兵分两路,一路堵在正门,另一路围在后门,有的举着李登辉的黑白照片,上写“日本走狗”,有的则手持中英文标语牌,写着“老贼不死,祸害千载;老贼一死,遗臭万年”以及“别把美国拖进战争”等。

  被定位为“麻烦制造者”

  海外华人团体的抗议早在意料之中,为什么美国官方的反应也如此强烈呢?分析人士指出,李登辉是个“麻烦制造者”,这是美国人在1995年和1999年之后得出的结论。美国不愿意牺牲中美关系,为“台独”、“正名”张目,因此多次含蓄地警告李登辉摆正“平民”位置,不要乱说话,别给美国添麻烦。有媒体报道,早在9月28日,美国国务院主管台海事务的东亚局资深顾问祁锦慕就指出,美国允许李登辉以“私人身份”访问,希望其言行不要使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变得模糊。布什政府一位资深官员也表示,“如果李登辉刻意发表与美国政府的政策相左的刺激性言论,美国将不得不澄清美方政策,免得外界误解”。

  来源:新华网选稿:韦力萍作者:孟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