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征兵将首次进行艾滋病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03:37 生活报

  本报讯 从28日起,全省今冬征兵工作全面展开。记者就今冬征兵任务、政策规定、体检要求等问题采访了省征兵办公室主任、省军区副参谋长王伟大校。

  问:今冬我省征兵的对象和范围有什么变化?

  答:今冬征集的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征集的非农业户口
青年,应具备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企业单位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职工(含工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事业单位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工人,非学历教育民办大学的在校生、高等学校接收的无学籍学生及在各类高考补习班学习的青年也应当征集。对少数民族居住集中的地区、边境地区和完成任务确有困难的偏僻农村,征集农业户口青年的文化程度可放宽到小学毕业,征集乡镇非农业户口青年的文化程度可放宽到初中毕业。征集的女青年,应当是2005年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依法应当缓征的正在全日制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

  问:今冬征集的新兵年龄有哪些规定?

  答:男青年为2005年年满18~20周岁,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可放宽到21周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2周岁;女青年为2005年年满18~19周岁。为适应部队的需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部分年满17周岁的女青年和2005年应届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的男青年入伍。

  问:今冬征集新兵在政审、体检标准上有哪些新变化?

  答:征集新兵的政治条件,按照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04年10月9日颁发的《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执行。体格条件,按照国防部2003年9月1日新修订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需要补充的是,国防部决定,从今年冬季开始,在征兵体检中将普遍进行艾滋病和吸食毒品两项检测,在以往的征兵体检中没有这两项检测内容,省征兵办公室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问:今冬从高等学校征集在校生有哪些具体规定?

  答: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2005年冬季征兵命令,从今年起,将在全日制高等学校中征集在校学生。需要说明的是,9月16日,经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我省征集的入学前为我省户籍的在校大学生,除在入学前户口所在县(市、区)按入学前农业、非农业户籍类别享受规定的优待政策外,服完兵役后由省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金1万元。

  在外省应征入伍的入学前为我省户籍的在校大学生,在入学前户口所在县(市、区)按入学前户籍类别享受相应的优待政策。

  问:今冬征兵工作总体是如何安排的,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今冬征兵工作从11月1日开始征集,12月10日开始起运新兵,12月31日前运送完毕。大体上分为三个阶段:10月底之前为准备阶段;11月1日至12月10日,为体检、政审、审定新兵阶段;12月10日至当月底,为新兵运输和工作总结阶段。

  问:我省在提高新兵质量上有哪些新措施?

  答:今年,省政府下发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征兵工作的意见》,对各级政府和兵役机关提出了具体要求,是指导今年征兵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依据。同时,继续实施征兵“公示制”,省征兵办公室将对各地市征兵全过程进行跟踪和监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