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旅游发展构筑“五海模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0:00 东南早报

  

泉州旅游发展构筑“五海模式”(图)

  □本期执行/江海苹林福龙陈雷

  □摄影制表/胡彦明

  □权威调查

  泉州游难留客

  此前,规划组在规划编制期间的抽样调查显示:在旅游方式上,自助旅游为主体,经旅行社组织的游客仅占四分之一强;在旅游目的上,休闲观光为主体,其比例占58.6%,宗教朝拜的占17.9%,探亲访友8.6%,商务公务目的占3.5%,参加会议占2.5%,其他目的为9.9%;从旅游者类型看,绝大多数旅游者均为自费旅游者;从旅游停留时间看,当日往返的比重颇大,占48.39%,停留两天的占25.56%;停留三天的占26.05%;在交通旅游上,飞机是外省市游客首选的交通工具,当地旅游者主要靠

公共交通;旅游者信息来源较少,大众传媒和旅行商提供的信息在泉旅游旅行决策中起的作用尚未得到有效发挥。

  重绘泉州旅游版图

  开元寺看双塔凌空,崇武古城听海浪奏鸣,牛姆林曲径探幽,清源山上修身养性,闽南古厝品香茗听南音……

  15年后,如果你再游泉州,在这光明之城,你可以感受到“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历史辉煌;闽南文化之都的泉州本土文化特色,惠安女、木偶头、南音古乐器都将令你流连;在这社会经济发达的城市,你还能感受到泉州城市的活力四射:“茶都”、“鞋都”、“瓷都”、“石雕之都”等特色产业异彩纷呈。

  15年后,泉州的多元文化、自然生态、休闲度假和商贸会展将从不同需求、不同程度招揽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旅游者。人们将更加了解泉州,喜爱泉州,全国各地的“驴友”将有目的地来到泉州旅游,感受生活。

  ……

  近日,泉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了《泉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及说明书,《总体规划》提出了2004—2020年泉州市旅游发展战略、总体目标、发展规划和具体措施。

  泉州市旅游局在《关于〈泉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的情况汇报》中称,随着旅游业发展和城市水平的日益提高,1998年评审通过的“泉州市旅游业发展规划”已不能适应旅游业的发展要求,为此,泉州邀请了最具权威性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负责规划编制。经五易其稿,形成了这套较为切实可行的《泉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文本。

  从新的规划方案中可以感受到,泉州旅游发展构筑了“五海模式”,即海丝文化、海湾城市、海外侨胞、海峡交流、两海经济;圈起了一个中心旅游区(老城区),二条旅游带,即东部蓝色滨海旅游带、西部绿色生态旅游带,三个旅游功能圈,即泉北“惠女风情”滨海休闲旅游区、泉南商贸对台滨海旅游区、泉西安永德生态旅游区和十大综合旅游区。从六个方面的转变,最终实现由“旅游过境地到旅游目的地”、“旅游资源大市到旅游经济强市”的提升,把泉州旅游产业做强做大,向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目标迈进。

  □重绘泉州旅游版图之现状

  泉州旅游四“病根”

  不管是淡季还是旅游黄金季节,泉州各大景点景区每年都会迎来大量游客。但无论游客还是业界,对泉州的旅游并不十分满意。问题出在哪?

  问题一:基础设施不足

  “基础设施不足,是最让景区头疼的一个问题。别的不说,就说景区停车场问题这两年十分突出。”开元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庭都有了私家车,自驾游成了众多市民旅游的首选方式。今年“五一”黄金周的第一天,由于停车场不够用,到牛姆林游玩的游客把车从山门口一直排到了山脚下。上山的公路两旁停满了各种各样的汽车。

  问题二:景点单一分散

  景点过于单一和分散是泉州旅游市场另一症结。

  泉州某旅行社的刘总经理说,目前,泉州的旅游产品结构仍以单一的静态观光旅游为主。旅游资源分散经营管理,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旅游品牌。长期以来,泉州各景点各自为政,各打各的品牌,缺乏针对客源市场的调查。适销对路的旅游产品,少之又少,使旅游产品很难得到消费者认同和信任。

  据2003年有关权威部门统计,泉州半数以上饭店是接待散客,其余饭店接待的团队与散客比为1∶5。游客在泉州平均逗留时间1.5天,厦门2.5天,福州6.5天,逗留时间偏短。

  “这些都直接影响到整个泉州市的旅游收入。”以2001年“五一”黄金周为例,泉州接待境内外游客52.84万人次,总收入3.86亿元人民币,厦门接待境内外游客52.89万人次,总收入6.29亿人民币,两地接待人次相近,收入却相差一半。

  问题三:旅游企业规模小

  “泉州旅游企业虽多,但大多是小型企业。”晋江某旅行社吴总说,“因为

竞争力弱,这些企业常采用低级竞争手段,扰乱了旅游市场的正常秩序。”

  比如,这些企业会采用争相压价经营,造成利润微薄,有些旅行社为争夺客源甚至采取亏损经营的方式,以求在旅行社之间形成相互的制约。这种低级无序的竞争导致整个旅游市场秩序混乱。

  问题四:政府引导不够

  “黄金周时间里来到北门街往往见不到几名购物的游客,平时冷清的生意更是不言而喻。”北门街一些销售旅游纪念品的商家说,生意冷清,除去一些客观因素,政府部门在系统性指导方面做得不够,未能全面详尽地指定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吴总认为,泉州存在部门之间、部门与景区、旅行社之间、景区与旅行社之间关系脱节,游客买票难、住宿难、吃饭难,景区服务质量下降、恶意竞争及价格欺诈等问题。这些问题,是泉州旅游业产业化程度不够造成的,政府加强引导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