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击]迎请圣菩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0:51 新京报

  三株圣菩提树离开故土斯里兰卡,于10月25日在中国云南开始了新的生活。

  

[目击]迎请圣菩提

  23日,斯里兰卡僧众头顶三株圣菩提树启程中国。

  

[目击]迎请圣菩提

  25日,云南圆通寺,斯里兰卡圣菩提树的安奉仪式十分隆重。

  

[目击]迎请圣菩提

  23日,斯里兰卡的赠送大典上,当地艺术家表演民族舞蹈。

  

[目击]迎请圣菩提

  23日,赠送仪式开始前,斯里兰卡菩提长老将三株圣菩提树小心翼翼地交给僧众。

  

[目击]迎请圣菩提

  25日,中国云南,全程护送三株圣菩提树的斯里兰卡高僧步入圆通寺。

  10月18日,云南省佛教协会、云南省宗教管理局率三部派知佛寺方丈及住持前往斯里兰卡,开始了迎请圣菩提树之旅。这是中国佛教界第一次远赴斯里兰卡迎请圣菩提树。

  此次来自斯里兰卡的圣菩提树,是当年佛祖释迦牟尼坐禅顿悟的那棵菩提树的“直系亲属”,在南传佛教信徒心中意义非凡。

  10月23日,中斯两国的相关人士在斯里兰卡的阿努拉特普拉参加了隆重的圣菩提树赠送仪式,斯里兰卡僧王级大导师长老、佛牙大臣、菩提长老等组成的佛教代表团全程护送3株珍贵的圣菩提树赶往中国云南。10月25日,中国佛教界在昆明的著名古刹圆通寺举行了隆重的法会和圣菩提树安奉仪式,另外两株将分别安奉在西双版纳总佛寺和云南佛学院。

  斯里兰卡是中国南传佛教的发祥地,至今仍保持着佛陀时代的纯朴古风。中国与斯里兰卡两国佛教友好交流历史源远流长,早在1600年前,两国佛教就开始了友好往来。

  公元410年,中国高僧法显来到斯里兰卡著名的无畏山寺居住两年,并在其《佛国记》中详细记述了当时斯里兰卡的佛教盛况。

  圣菩提树安奉于此间,缘于斯里兰卡与云南佛教界长期的交流。目前,在斯里兰卡皇家大庙佛学院和智增佛学院还有云南南传佛教的4位比丘在学习,这也是中国佛教协会历史上第一次选派南传佛教比丘到斯里兰卡留学。

  ■名词解释:菩提树

  菩提是梵文Bodhi的音译,其意译为觉、智、道。菩提树,旧译“荜钵罗树”,被虔诚的佛教徒视为圣树。相传释迦牟尼在其下顿悟成佛,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故称菩提树。

  目前,这种生长于热带雨林中的树种,在印度、斯里兰卡、缅甸各地的丛林寺庙中被广泛种植。

  鲍利辉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