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场 超市 饭店 物业 工地 五类场所清理“大无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2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革继胜)从现在起到今年年底,市无线电管理局将按照告知、检查、查处的步骤,分阶段全面清理商场、超市、饭店、物业、工地等场所非法使用大功率无绳电话(俗称“大无绳”)的行为。

  昨天,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在中关村科贸大厦、西单民族文化宫组织了“打击非法使用无线电设备、净化北京电磁环境”的大型咨询宣传活动,近千市民参加了现场咨询。

  市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彭亚宁在咨询现场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市范围内违反现行无线电管理条例的现象主要表现为擅自占用频率、乱设台站、违规使用无线电发射等设备,而建筑工地、小区、商场、超市、饭店等场所使用的“大无绳”恰好在这几方面都有表现,在无线电管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最为突出,对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民航安全、国家通信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这种‘大无绳’都是从黑市上买回来的,功率非常大,一般都超标几千倍,需要架设天线,在方圆十几公里内都能使用,而国家明文规定,严禁使用这类设备。因此,下一步,无线电管理局要通过监测手段全面清理、查处使用‘大无绳’的场所。”

  彭亚宁说,在对五大场所的清理行动中发现的“大无绳”,市无线电管理局将依法封存设备,拆除全部天线,并追究由此产生的全部法律责任。

  ■相关案例

  蟹岛度假村用“大无绳”被禁

  去年年底,北京电力公司举报称电力负荷监控数据传输网受到了干扰,经监测检查发现,这个信号是由蟹岛度假村的大功率无绳电话发出的,度假村内共有十多根无绳电话天线。由于度假村上空正好是飞行航道,且度假村使用的超过20毫瓦的大无绳在我国是禁用的。因此,该度假村天线被拆、全部设备被封存并受到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