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时评:“红糖白糖”标本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3:29 山西晚报

  不懂科学的人也知道,病毒在和动物包括人类持续不断的“战争”中会不断变种,比如让全球恐慌的SARS病毒和H5N1禽流感病毒,都是升级换过代的。和病毒一样,在和所谓正常秩序的交锋中,“高考移民”现象也产生了变种———“高中移民”。不过,这并不令人吃惊,如果“惊”了只能说你过于低估了国人的高妙智慧。老实说,“高考移民”实在没“资格”成为研究对象。原因有二:一是它太老了,从上世纪70年代末恢复高考且大伙儿都认识到上大学的好处以来,它就产生了,数十年的耳濡目染,你想不了解都不行;二是它的原理
过分简单,举个例子,考同样的分数,作为山西人你可能有资格读个省内普通大学,如一不小心成了北京人、上海人、天津人,说不定北大、清华由你挑。简直就是想吃红糖吃红糖,想吃白糖吃白糖。

  “吃红糖吃白糖”的笑话源于穷人的一种自嘲,是对“变阔”的一种狭隘的向往,穷的根子更多在自身。但高考中的“吃红糖吃白糖”却不一样,根子是户籍,是权力强制的结果,完全可以作为一个标本存在,一个昭示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和竞争环境不公的标本。

  只有红糖或白糖吃的“普通户籍”人群本来早已习惯了“单一供给”,先前尽管也想左右开弓,但得看钱包和能量。现在,天津那十多所中学的横空出世,使钱包不很鼓能量也不大的外乡人也看到了“想吃哪个吃哪个”的希望,变卖家产争而竞之便成了一种必然,于是,成形的生态被破坏了,“不公平”由此也变得动荡有加。我相信,如果没有大棒出来制止,不仅天津,其它和天津一样高级的地区也会“逆流”成波,因为对于学校而言,名利兼得的事不干白不干。

  虽然,有教育部门的大棒舞在头顶,有海南高考“状元”被开革的惨例,但“高考移民”从出现那天起却从未烟消云散过。其之所以坚韧,是因为有空子钻,天津10多所学校现在不过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变着法儿撕开了个口子。同时,这也是对不公平竞争环境的反方向抵抗。昔时大禹治水,采取疏的办法,获得成功,万世流芳,而禹的父亲却不行,他脑子里只有一字:堵———窃以为,为“移民”而头痛的官员们,应该去温习一下这段历史,不要用官话理论来吓小百姓,或者咬咬牙效仿一下祖先的智慧,看看天能不能塌下来。

  □李广义(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郭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