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凡人生党员本色——追记广灵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原科长梁树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3:43 山西日报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也没有功勋卓著的事迹,仅仅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实践着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职责,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有人说他傻,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不辞辛苦,为的是把工作干好。

  ———有人笑他愚,他很犟,违反原则的事,就是刀架在脖子上也不做。

  他很穷,可不该拿的钱,他一分也不稀罕。昔日的同事说,对于别人的不理解,他有自己的理由:我一个农民的孩子,党把我培养成国家干部不容易,工作上多干些是应该的。至于我个人的得失,没啥!如今衣食无忧的,挺好,挺好。

  他,就是大同市“优秀组工干部”、广灵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原科长梁树江。

  工作拼命,干活“较真”。每天上班最早,走得最晚,兢兢业业20多年,梁树江有了“老树”的绰号

  梁树江是一个“工作狂”。“在组织部工作的7年时间里,他的足迹踏遍了全县414个党支部。可他没让基层派过一次车,也没在基层吃过一次免费的工作餐。要问起全县各级党组织的基本情况,他总能不翻资料,脱口而出。”县委组织部部长郑建平回忆说。

  和他一起工作多年的同事李维权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三讲”期间,当时他的妻子还在外地工作,女儿由他照管,可工作忙起来,他就顾不了那么多了。一天孩子放学,被单位同事顺道接到了他的办公室。但他一包方便面就安顿了女儿,之后又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十二时,实在困了,就和女儿挤在单位的沙发上睡着了。岳母发现孩子迟迟不回家,四处叫人找寻。当在单位里见到了困乏的父女,老人又是气,又是心疼。抱着外甥女,边哭边骂梁树江:你这么干,图个啥呀?

  梁树江是1998年被正式调入县委组织部工作的,主要职责是撰写党建材料、指导基层组织建设、考察和发展基层党员。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有时到了“较真”的程度。在他的桌子上,经常是搬倒“书报山”,又垒“简报山”。对于每一个文件简报的处理,他都精心起草,认真审核。一次,科里的一位同志起草的文件稿已经送到了部领导的办公室,正准备签发时,他发现文件中有不妥之处,便执意将文件撤了回来,重新进行了审核修定。先进性教育活动初期,有一期简报出现了两处文字错误,他一再自责自己工作疏忽,并要求办公室的其他同志,做文字工作一定要细心负责,不能因一字之差,影响了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大局。“对工作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广灵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梁永正这样评价梁树江。由于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单位的同事都叫他“老树”。“老树很辛苦,别看他是科长,可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干活最多的总是他。就连拖地、打热水这些小事也基本不用我们做。为的就是让我们安心干工作,出成绩。”组织科的小柴谈起他们的“老树”,眼圈红红的。

  在他生活的居民区里,他身兼义务清洁员、课外辅导员和义务文字材料员之职,大家都叫他梁老师

  出生于农民家庭的梁树江,早年丧母,和父亲过着省吃俭用的生活。但他对人谦和热情,不管谁有事找他帮忙,他都会不计报酬地去做。

  因为经济条件不好,在他居住的居民区里,他家的房子是条件最差的。当邻居的新房越盖越高档时,他没有羡慕别人,但为了大家的出行方便,他主动出资、出力硬化了门前的一条公共小街道,并自愿担当起了义务清洁员的角色。邻居谁家要是有个搬东西的活,让他碰上,帮忙是肯定的事。

  师范毕业的梁树江还是广灵县出了名的优秀教师和“笔杆子”。就是调入组织部后,找他给孩子补课和写材料的人也不在少数,但他却从来没有因帮别人补课和写东西而摆功邀赏。有些人看他生活得清苦,就主动告诉他有什么困难可以提,但他从来都没有向帮助过的人提过一个条件。

  相反,在他病重期间,对前来探望他的邻居王玉淑大娘,依然是关怀备至,询问她家里炭打了没有,水挑了没有,感动得老人,哽咽着说不出话来。至今老人家提起梁老师都说他是个好人。

  在与病魔的抗争中,他用“忙”字解“痛”,用微笑驱烦。他常说,自己的困难要自己克服,决不能因病耽误工作

  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和艰苦清贫的生活让梁树江过早地被病魔缠身。2004年春,梁树江被诊断患了糖尿病。家人和领导都劝他早些治疗,不要耽误了。而他却说:“等忙完了这阵子,我再去看病,这是我胃里的老毛病,调理一下就好了。”之后,他依然早出晚归,带病坚持工作。

  在全党开展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初期,也正是梁树江与病魔作斗争的时期。他作为县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的资料组组长,常常是强忍病痛进行文件、报告、讲话的起草和核定,工作起来经常是通宵达旦。同事们劝他多注意身体,他却笑着说:“没事,忙起来就忘记了。”由于长期的超负荷工作,梁树江最终积劳成疾,倒在了工作中。而在单位领导要求他休息并到医院作检查时,他依旧推托说:“自己的困难要自己克服,决不能因我耽误了工作。”

  2005年4月9日,他被确诊为晚期胰腺癌,医生诊断他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当时他已瘦到了70多斤,可依然以坚强的毅力与病魔作斗争,临终前的一个月里,仍坚持读书、看简报,了解全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并对活动的开展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梁树江在病重期间,对前来探望的领导和同事、亲朋好友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么忙,我却病倒了,给单位和组织添麻烦了。”

  作为一个丈夫、一位父亲,他最后留给妻子的只有三间小南房。给女儿留下的也只是一本县志和一本旧版新华字典

  梁树江是一个对家庭、对工作极端负责的人。一段时间,他妻子在距离县城20公里的山区小学任教,由于学校不具备住宿条件,上下班接送妻子就成了他永久的任务。为此,一辆摩托车,风雨无阻陪伴他3年。孩子上学,他中午还要忙做饭。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工作没有迟到过一次。

  2002年,他和妻子用积攒多年的3万多元钱在县城东边买下了3间房的宅基地,可资金缺口太大,当年只建起了3间小南房。房间里像样的家用电器就是一台同事赠送的老式木壳彩色电视机,一张漆皮斑驳的桌子,它既是饭桌,又是他和女儿工作学习的写字台。加上陪伴了他们多年的那辆摩托车就成了梁树江留给妻子的全部家当。在给妻子的遗书中,他希望在自己死后把遗体捐献给国家进行研究,同时希望把他的眼角膜也捐给那些需要光明的人。妻子看到“这个受罪人”在生命最后,都有这种想法,感情上有些接受不了,遗书便连同梁树江生前用过的东西,在他出殡的那天都烧掉了。

  在梁树江临终前两个多月里的时间里,县委组织部的领导和同事多次去医院和他家进行了探望,可他没有提出过任何要求。而是多次提出要移交工作,生怕耽误了工作。他说:“文件柜和抽屉里的所有东西都是单位的,我个人什么也没有,那本县志和字典就留给我女儿吧。”

  梁树江去逝后,广灵县200余人自发前来为其送行。县长杨春富这样评价他: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平凡之处显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是当代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

  本报记者赵志成本报通讯员苏子旭(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清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