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雨绸缪加强防控 鄂恢复禽流感制度日报告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6:4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秦璇 通讯员 熊贤涛 报道:“10月中下旬,邻近的湖南、安徽等省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对湖北省已构成直接威胁!从即日起,全省恢复高致病性禽流感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虽然截至目前,湖北省尚未发现疫情,但省政府仍在昨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给湖北省疫情防控“念紧箍咒”。

  据分析,湖北省禽流感防治形势十分严峻,除邻省疫情威胁、秋冬季易发疫情等原
因外,湖北省位于西伯利亚至南亚次大陆候鸟迁徙线上,湿地资源丰富,是外界疫情易传入地区。眼下正值北鸟南飞,监测结果表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原在湖北省广泛存在,病毒随时都有返强致病的可能。

  高致病性禽流感一旦暴发和大面积流行,湖北省养禽业将再度受挫,损失难以估量。2004年初,湖北省10个县市先后暴发禽流感疫情,家禽业直接损失达1.6亿元。

  为此,省政府要求,从即日起,全省恢复高致病性禽流感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严禁滥报、谎报、瞒报疫情;禽类养殖场、区的免疫密度必须达到100%;屠宰动物检疫率必须达到100%;对周边有疫情的省份,动物防疫监督部门严把“入省关”;全省扑灭禽流感造成的损失,一律按国家标准进行补贴。

  同时,为严防疫情向人传播,省政府要求,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封锁疫区,严查人员车辆进出,不允许家禽及其产品调出;坚决扑杀疫点及周围3公里内的家禽,对3—5公里内的家禽统一紧急免疫注射;对处置疫情的人员加强防护。

  防控工作实行市长、州长、县长负责制,各部门紧密配合。省政府要求,各级防治指挥部要24小时值班,对因工作失误引起严重后果的,将追究领导和有关人员责任;省指挥部还将不定期明察暗访,对失职者全省通报,对截留、挪用疫苗资金的,从严从重处理。

  [小资料]何谓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A型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禽类(家禽和野禽)传染病。禽流感病毒感染后可以表现为轻度的呼吸道症状、消化道症状,死亡率较低;或表现为较严重的全身性、出血性、败血性症状,死亡率较高。

  禽流感分为高致病性禽流感、低致病性禽流感和无致病性禽流感。最近国内外由H5N1血清型引起的禽流感称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感染时,发病率和死亡率可达100%,危害巨大。病禽制品不会流入市场

  一般情况下,普通市民接触不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禽,因为市场上销售的禽类和禽类制品是经过兽医卫生部门的检验和检疫,病禽和不合格禽类制品不会进入市场流通。所以说高致病性禽流感不能直接对普通市民构成威胁。另一方面,禽类和禽类制品都是经过水煮或烧烤等处理加工后供大家食用。在这样的加工处理过程中,病毒被完全破坏和灭活,不再具有感染性。

  接触了病禽莫惊慌

  如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禽有过接触,首先不要恐慌,因为毕竟家禽将病传染给人的几率很低,在我国疫情发生地,卫生部门已经对与病禽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了医学检查和观察,尚未发现人员感染。但若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禽有过接触,出现感冒样症状,应当马上去医院就诊,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诊断与治疗。\(秦璇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