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明华园团长陈胜福:弦歌不辍明华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7:37 中国台湾网

  

专访明华园团长陈胜福:弦歌不辍明华园(图)

  台湾明华园剧团团长陈胜福

  中国台湾网10月30日消息 10月28日晚,在“海峡两岸文化节暨京台文化周”闭幕式上,台湾明华园剧团率领当家小生、花旦等70多人共同演出《剑神吕洞宾》经典剧目,作为
本次闭幕式的压轴演出。明华园团长陈胜福在后台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

  陈胜福团长不胜感慨地说道,明华园自从1990年亚运艺术节代表台湾剧团在北京演出后,与北京已经暌违了15年。在这不算短的时间里面,明华园在世界各地例如法国、日本、非洲等,创下了许多辉煌的巡演记录,如今,明华园不仅是个台湾歌仔戏团,也是个“文化艺术的推动者”。明华园秉持“好戏多人看”的原则,经过多年的努力, 超越了地方戏曲方言的局限,不论观众说的是何种语言,都渐渐地为明华园所吸引,为传统戏曲环境开辟了新的契机。

  最后,面对祖国许多喜欢明华园歌仔戏的观众,团长陈胜福允诺道:“往后每年明华园都会在大陆有至少一场的固定演出。不用再等15年了!”(芳瑜)

  明华园剧团简介:

  明华园已走过七十七年的岁月,随着歌仔戏在社会的不断变迁和时代的潮流中载沉载浮,在传统的表演艺术道路上不断努力,为传统戏曲注入生命的活水。

  为了能掌握社会脉动,明华园精心改进传统歌仔戏的单调格式,使歌仔戏充满了乡土的亲切感与神话的传奇感;揉合了现代剧场、实验剧场及电影分场的节奏。1982年,在台湾戏剧比赛中拔得头筹后,明华院所展现得歌仔戏新风貌,引起了戏剧界的大震撼,并受到文化界、艺术界的重视与赞赏。沉积一时的歌仔戏因为明华园在台湾刮起了一阵风靡的旋风。

  明华园的歌仔戏活跃于各处表演艺术殿堂,并登上了国际表演的舞台,先后到东京、马尼拉、新加坡和巴黎演出。所到之处无不受到观众的喜爱和文艺界的赞誉。1994年10月在巴黎香榭大道的园环剧场连演七天,轰动了巴黎艺坛著名的费加罗报和先锋报。让西欧人在欣赏过京剧、昆曲等中国传统文化之后,更认识了充满生命力及最受台湾群众欢迎的中国曲艺文化——歌仔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