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业国际化战略初露端倪 “无锡造”汽车劲吹“出口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4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江山)27日,一汽客车(无锡)有限公司厂区干道上,绿白相间的41辆大客车披红挂彩,整装待发。

  这是即将发往塔吉克斯坦的公交车,从签订单到交货,前后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今年以来,公司已向津巴布韦、俄罗斯、秘鲁等国出口汽车106辆,而与沙特阿拉伯、罗马尼亚、巴基斯坦等国的出口意向也在洽谈之中。

  我市汽车业快速崛起,国家公告内汽车生产企业已达10家,年产各类汽车近2万辆,形成了家用经济型轿车、中高档豪华旅游客车、城市公交客车等客车系列,自卸车、厢式车等工程车系列,航空行李传送车、飞机清水车等机场专用车系列,卫星通信指挥车、公安刑事勘察车等公安专用车系列,农用运输车等多个系列汽车。汽车产业以其强劲的产业关联和规模带动作用,推动了无锡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最近,澳大利亚著名的ABC汽车杂志上,产自无锡的安源客车吸引了澳洲人的视线。8月份,安源客车无锡基地向澳大利亚出口162辆客车,成为我市出口发达国家的第一个汽车厂家。今年以来,我市汽车企业纷纷上演“出口秀”,在锡落户一年多的新雅途继出口叙利亚后,上半年又与马来西亚签订了1万辆轿车出口大单,创下国内汽车出口最大订单的纪录。

  业内人士分析,无锡汽车业掀起出口热,一方面是受上半年行业竞争加剧、燃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

  汽车产销增速放缓,企业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

  另一方面,我市汽车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走上国际舞台成为我市汽车产业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如安源客车就由美国老虎飞机公司代理北美洲业务,意大利客商也主动上门洽谈合作。

  按编制中的《无锡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我市汽车业将实施“轿车生产规模化、商用客车生产系列化、专用车生产特色化和关键汽车零部件国际化”的“四化”发展战略。市经贸委介绍,我市将打造汽车产业“四大基地”,形成产业集群,其中以安源客车为主的锡山开发区就是汽车生产和出口加工基地。目前正加快推进安源客车无锡生产基地与我市客车生产企业的重组与合作,形成年产5000辆客车生产能力,成为我市新型客车出口基地。

  市经贸委人士表示,在我市实现汽车出口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要实现三个转变:零部件出口要从以劳动和材料密集型的器械类的低端产品,向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一体化零部件为主转变,同时要提高自主知识产权零部件的出口比重;汽车整车出口要从中小动力卡车为主,向以大中小客车、皮卡、轿车、商用车并重转变,出口地区由发展中国家为主向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并重转变,提高汽车整车中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出口比重;汽车产品出口要从单一产品出口向产品出口与走出去、与技术出口、与资本输出相结合的转变。同时,要花大力气逐步培育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核心技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