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天津金融改革推进滨海新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00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汪伟武志成)由中国金融学年会和南开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学年会昨天在南开大学举办,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一流高校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的院长、知名教授300多人参加了论坛。市长戴相龙出席开幕式,并应邀作了“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的演讲,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在开幕式上作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银行业竞争能力建设”的演讲。副市长崔津渡出席开幕式。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第二届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
会主席郑振龙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戴相龙代表市政府对与会专家学者来津表示欢迎,对第二届中国金融学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回顾了中国金融业近25年来改革的历程和所取得的经验,阐述了“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的概念,简要总结了我国在金融企业、金融市场、金融监管、金融开放等方面的改革成果。邓小平同志在1991年视察上海时指出:“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戴相龙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完善和良好运行的金融体制,资源配置的核心,宏观经济调控的杠杆,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基础。邓小平同志有关金融是现代经济核心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20多年努力,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金融体制已基本建立,并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希望金融学专家和学者,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活跃金融理论研究,促进我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

  戴相龙说,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指出,要继续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的作用,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等条件较好地区的开发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使天津发展面临重大历史性机遇。我们正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完善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努力把新区建成现代化的经济新区、社会新区、生态新区和综合改革试验区,服务和带动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十一五”期间,天津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和创新的步伐,努力构建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要完善城市基础建设投融资体系,确保渤海银行明年2月中旬正式开业,尽快筹建渤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我们衷心希望金融界专家能够把滨海新区作为实验地,开展金融理论和现实问题改革专题研究,推进滨海新区的建设和发展。

  刘明康在演讲中着重从“如何从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银行中找到标杆”“如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持续竞争优势的建设”两方面,论述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银行业竞争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和方略。他希望金融学研究机构和金融学专家要与时俱进,科学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研究、学习并把握国际金融业发展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推进金融法制建设,大力培养高层次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专才,提高我国金融研究的国际地位,为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提供知识支持和人才支撑。

  南开大学范小云博士、日本金融学会会长清水启典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学系主任Dick■inson教授随后作了主题演讲。本届年会特设金融专家论坛,台湾政治大学沈中华教授,复旦大学姜波克教授,德国北德意志州银行常务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桑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何帆教授等众多知名学者就银行、

汇率等热点问题深入剖析。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分别就国际金融、
证券
市场研究、公司金融、金融危机与风险管理、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商业银行、期货市场研究、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及保险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研究。

  中国金融学年会自2004年起每年举行一次,首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于2004年10月在厦门市举办,该年会已经成为我国金融学学术交流的权威平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