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义务教育不可搞“顺差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12 河北日报

  有无必要将现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延至十二年义务教育?此话题曾再次引发参加“全国人大《义务教育法》修订座谈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的热议。有代表认为,各地可根据自身条件逐步分片实施;还有代表表示,经济发达地区可做尝试。

  笔者认为,现在就对“中小学实行十二年制义务教育”立法实在有些操之过急,因为我国的“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实现至今尚有差距,很多农村的“九年制义务教育”远远未
能得到充分实现。对这些地方来说,落实和巩固“九年制义务教育”,才是目前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的重要任务。

  从部分代表提议实行“中小学十二年制义务教育”的动机看,诚然是期望政府能对教育承担更多的实质性责任,即政府增加教育投入,以此进一步减少甚至免除学生的教育开支。这也正是国家推行义务教育制度的初衷。然而,若以这种提议操作,则贫困地区学生必将遭遇更严重的“教育不公”。同属受教育者,发达地区的学生却可多享受三年“政府义务”,这公平吗?

  实际上,“发达地区率先尝试”,纯属一种“顺差思维”:经济愈发达地区,学生享受的义务教育期限就该愈长;经济愈贫困地区,学生享受义务教育的期限该愈短。当然,经济发达地区政府有能力为学生提供更长的义务教育期限,本属好事;但这种“顺差制”终将影响教育的公平性。按理说,经济越发达地区,学生家庭对教育开支的承受力相对越强;反之,经济越贫困的地区,学生家庭对教育开支的承受能力就相对越弱。从教育公平角度论,首先应享受“十二年制义务教育”的,理当是贫困地区的学生,因为他们才更需要政府帮助解决读书的费用。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只让发达地区的政府为当地学生提供“十二年制义务教育”,实际上就等于政府仅仅在为少数学生“尽义务”,必将导致基础教育新的更大的“贫富悬殊”。

  我以为,即便要推行“十二年制义务教育”,也应首先考虑从贫困地区开始,实行义务教育的“反差制”。即是说,经济越贫困的地区,就越要先延长义务教育期限,使没钱读书的孩子都能顺利地读到高中毕业;对于经济发达地区及城市中小学生,他们的家庭经济承受力相对强得多,就应暂缓延长义务教育期限。国家的教育投入应重点倾向于贫困地区。不然的话,就很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形:有的发达地区,可免费把学生供到大学毕业,而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却在为读不起初中发愁。在大家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我相信,没有人希望看到这种情形的发生。

  张麦 刘鹏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