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船员点燃衣服发信号求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0:5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10月29日凌晨,崂山区沙子口的鲁崂渔0317号渔船在距沙子口30海里附近海域与一艘巨轮相撞。渔船被撞毁后,船体几乎全部沉没,仅船头露出水面,船上8名船员脱衣点燃发出求救信号,经过的货轮新锦州号发现求救信号后,将他们救起。

  10月29日凌晨3时许,满载海货的鲁崂渔0317号渔船行驶在距沙子口30海里附近海域,船上共8名船员,2人在操作机器,6人已经睡觉。掌舵的船员刘明(化名)通过雷达显示
器发现前方出现一艘货轮。驶近货轮后,他才发现这是一艘比渔船大几十倍的巨型货轮。刘明说:“我们的船没有躲避开大货轮,两船最终撞在了一起。渔船被撞后,整个船转了180度,并发生严重倾斜,同时船只后半部分开始下沉,不到3分钟,船体大部分都没入水中,只有船头露出一点。”

  据船长刘大海(化名)介绍,事故发生后,他两次发出求救烟火弹,但是那艘货轮没有停船相救,仍然高速行使。

  “当时,我正在机舱里,突然听见‘轰’的一声巨响,接着船猛地倾斜起来,旁边摆放的油箱全倒了。”当时在值班的轮机长刘宗杰告诉记者,他发现船底舱开始进水,木制地板开始上浮,他迅速爬出舱门。

  事发时,船员王同欣正在后舱睡觉。“当时我差点儿从床上掉下来,以为是触礁了,向窗外一看,一艘大船开了过去。”王同欣说,很快船就进水了,他和另一名船员连衣服都没来得急穿,就爬出了后舱。同在驾驶舱睡觉的刘大海和其他船员也被惊醒,他们迅速爬出驾驶舱来到船头。

  渔船被撞后不到两分钟,8名船员都来到船头。刘大海说,船从船尾开始一直在下沉,海水渐渐吞噬着渔船,当渔船下沉到船头仅剩不到3平方米的时候,船体停止下沉。8人双手抓住栏杆,靠在了一起。

  “当时就我和刘宗杰穿着衣服,其余6个人只穿着内裤。”刘明说,当时海水已经没到了膝盖,浪大的时候,海水就到了腰间,大家几乎都被冻僵了。

  天还没有亮,海上几乎漆黑一片,即使有船只经过也很难发现他们。刘大海决定燃火求救,他命令船员把缠在船栏杆上的塑料膜撕了下来,塑料膜是湿的,大家就把塑料膜放在身上,头发上擦干,刘明和刘宗杰也将衣服脱了下来。风比较大,8个人围在一起将塑料膜点燃了,然后再用塑料膜引燃了衣服。

  眼看着最后一件衣服快要烧尽,大家的求生信念快要跨掉的时候,经过的新锦州号货轮发现了他们。“新锦州”过来后从20多米高的船舷上放下了救生艇,两名救援人员将8名遇险船员救到救生艇上,救生艇又被吊回大船。

  10月29日上午,青岛海事局接到了新锦州号集装箱货轮的报警。上午10时30分,记者随青岛海事局有关领导乘山东海事局执法船赶往事发海域。中午12时许,执法船与“新锦州”在大公岛附近相遇。青岛海事局救援人员将8名船员接到执法船上,于下午2时返回青岛港码头。

  文/图本报记者王海强本报通讯员柳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